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改革开放三十年:博物馆事业六十年
2008-05-06 13:49:3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省博物馆旧貌。资料片

  东北网5月6日讯 黑龙江省博物馆事业,已经有八十多年的历史。据介绍,新中国的黑龙江省博物馆事业经历了三个历史阶段:

  一、1949年至上世纪60年代初,全省博物馆事业奠定基础。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中期,全省博物馆事业陷入停顿状态,博物馆事业也经历了一场大浩劫。

  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省博物馆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自1985年开始,全省先后建立了省民族博物馆、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爱辉历史陈列馆、大庆石油开发科学试验陈列馆、侵华日军七三一细菌部队罪证陈列馆、渤海上京遗址博物馆等一批博物馆,博物馆数量达到19座。

  三、1985~2006年,全省各级各类博物馆总数由19座跃升至99座,增长了五倍多。在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大庆、伊春等地,行业和私人博物馆也取得较快发展。全省博物馆已具备一定规模,公共博物馆总数达到59座,行业博物馆总数达到23座,私人博物馆总数达到17座。

  从2008年开始,博物馆进入到免费时代。我省省级财政除承担列入规定免费开放范围的黑龙江省博物馆、东北烈士纪念馆2个省属场馆新增经费以外,还负担自行实行免费开放的省民族博物馆和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2个省属文化场馆的减免门票收入和增加的运转经费。 2009年,地市级和县级博物馆也将免费开放。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