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在哈首场演讲
2008-05-06 20:57:23 来源:  作者: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6日讯 ( 记者 孙晓锐 ) 6日晚,应省委宣传部和省委高校工委宣传部的邀请,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在哈尔滨商业大学进行了首场演讲。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资深外交官,我国前驻伊朗、阿联酋、荷兰大使华黎明先生以《世界如何看待中国?发展中的中国如何对待世界》为题,作了精彩演讲。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负责同志,在哈高校的党委宣传部长及哈商大的一千余名师生聆听了演讲。

  华黎明结合自己40余年的外交经历和我国的外交实践、实例,着重谈到国人要屏弃落后心态,抛弃历史遗留的屈辱感、恐惧感,既不自大也不自卑,以正确的心态面对世界。处理外交关系时,在坚决维护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同时,决不做与自己国力与地位不相称的事,要为国家发展谋求一个较长时期的和平国际环境。华黎明表示,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发展有赞赏、羡慕、惊讶,也有负面看法。对待与西方国家的矛盾与摩擦,中国政府需要高超的外交智慧与艺术,中国民众需要冷静和理性的态度。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组建于1997年,是一支精选的以中国科学院为主,由各部委、院、校的退休和未退休号家、教授组成的,在科普界备受关注的队伍。演讲团已在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246个市、县演讲3600多场,听众达130多万人次。演讲团2008年获得第二届全国青少年社会教育银杏奖。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