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再次下文:孩子持续发热、呕血须尽快就医
2008-05-12 13:56:33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2日讯 为及时发现重症病例,降低病死率,为有针对性地采取预防控制措施提供依据,10日,省卫生厅再次下发文件,进一步加强手足口病疫情的管理工作。

  专家指出, EV71并非首次面世的新病毒。早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保加利亚等地就相继暴发过以中枢神经系统感染为主要特征的EV71流行病毒。目前,对付EV71病毒主要用利巴韦林病毒类疾病常用的药物。专家表示,出现手足口病典型症状的患者多为轻症。家长要密切注意孩子是否出现病情转重的征兆,当出现嗜睡、精神萎靡、心跳加快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持续发热、手足痉挛及呕血、口吐咖啡色沫等症状时,必须尽快送医。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大多重症患儿是可以康复的。

  省卫生厅要求,各地在手足口病疫情报告中应注明重症病例及死亡病例。根据《手足口病预防控制指南(2008年版)》,对重症病例定义如下:有手足口病临床表现的患者,同时伴有肌阵挛,或脑炎、急性迟缓性麻痹、心肺衰竭、肺水肿等;手足口病流行地区的婴幼儿虽无手足口病典型表现,但有发热伴肌阵挛,或脑炎、急性迟缓性麻痹、心肺衰竭、肺水肿等。

  省卫生厅指出,各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做好手足口病重症病例的标本采集及实验室检测工作,尽快查明病原。要做好手足口病重症病例、死亡病例及暴发疫情的流调工作及危险因素分析,为临床救治及防控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孙岚

【疫情追踪】全国各省市EV71病毒感染情况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