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伊春人工辅助繁育中华秋沙鸭成功
2008-05-12 15:00:43 来源:东北网-林城晚报  作者:张福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2日讯 与国宝大熊猫齐名的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8日在带岭碧水省级中华秋沙鸭保护区人工辅助繁育喜获成功。

  近年来,带岭碧水中华秋沙鸭自然保护区加大了中华秋沙鸭人工野化、辅助繁育力度,投资20多万元,改善中华秋沙鸭生存环境,在保护区内的永翠河两岸设立地物标志禁止外来人员入内。他们还修建了中华秋沙鸭野化训练笼、越冬室等,根据鸭子的日常习性,在笼内和越冬室里,建人工浮流、种植草丛和树木,模拟野外环境,设置了天然榆树巢穴。

  去年春季被工作人员巡护时发现的6只被母鸭遗弃的雏鸟中叫“天使和碧玉”的母鸭在模拟树洞内产下9枚蛋,并开始孵化,8日,9枚卵中的7枚终于孵化出7只活泼可爱的小鸭,在妈妈的呵护下,7只小鸭在练习着捕食、潜水(见图),煞是喜人。这标志着人工辅助繁育,扩大濒危物种中华秋沙鸭种群喜获成功,科学地证明了中华秋沙鸭造巢、孵化、小鸭出飞的自然规律,填补了我国乃至世界研究中华秋沙鸭孵化过程中无资料、无定论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