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无畏艰难困苦 哈市专家在最危处观测强震
2008-05-20 09:59:20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作者:张鸣霄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0日讯 自14日下午,哈市赴川第二批国家地震现场救援队进入极震区后,就一直与外界失去联系。昨天,在终于与他们通上电话后,记者得知,在过去5天里,6位专家冒着生命危险在极震区布设了15个流动观测台。极震区的路开到哪,他们就观测到哪。

  连夜完成两组强震观测

  这6位强震观测专家来自设在哈市的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14日下午4时,专家们到达都江堰后立即赶到国家抗震救灾指挥部,参加了指挥部例会,了解灾害现场情况和地震余震活动情况,并决定立即开展流动观测。

  当晚,专家们确定了“极震区的路开到哪里就走到哪里观测”的方案。专家们当晚即在都江堰和江油附近开展流动观测,连夜完成了聚源和崇义两个地区流动观测台仪器的布设。

  15日,专家们在到极震区布设流动观测台、巡检原有地震观测台站时,遇到道路滑坡引起的路基坍塌,有一个小组当时正在车上,车猛烈震动并发生倾斜。此时,专家们没有一个跳车逃生,而是集体抱住了仪器。

  取数据时房梁在身后倒塌

  在永安地区安装测试仪器时,房屋还很安全,但两天后专家们返回这间房屋取数据时,房子却在余震中发生了巨烈摇晃,取数据的专家刚刚冲出房屋,房梁就塌了。

  专家们也留下了一些遗憾:由于主震引起的供电线路断了,几天来一直无法进行更大范围的流动台选址。在记者昨晚18时发稿时,强震观测组正在去往极震区汶川县映秀镇的路上。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