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连线前方救灾的黑龙江民警 灾民们待我们赛亲人
2008-05-20 20:05:47 来源:东北网  作者: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0日讯 ( 记者 雷蕾 ) 我们的民警在地震重灾区救灾感受到了当地百姓的关爱,尽管这些百姓受到了地震的巨大伤害,仍然以他们自有的方式来关爱我们黑龙江这些前去救援的民警们。现在,在四川都江堰地区,民警们就时刻地感受着这样的关爱。今天,本网记者连线前方的随军民警——来自哈尔滨市公安局宣传处的秦雷,了解一下当地的情况。

  记者:秦雷你好!我们知道你昨天从三江乡回到了都江堰,昨天晚上听说有余震,那么咱们民警的情况怎么样?

  秦雷:我们目前民警都很安全,而且生活情况也很好。就是昨天我们接到当地群众的通知,说听中央电视台播报的一个新闻,就是汶川地区20号到21号可能预测要再次发生8.0级的地震,余震地区可能要发生5-7级地震。在昨天晚上10点多,当地警方也开着警车提醒大家注意安全,所以我们和当地的群众在当晚转移到了一个空旷的土地上,我们民警和灾民合衣而坐,大家一起克服了天气寒冷,风很大等困难,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记者:看来昨天晚上也是一个比较难熬的夜晚,是不是?

  秦雷:是的,因为风很大,天又阴,而且看着乌云很重,随时就要下雨,而且不可预测的地震随时发生,所以说这个夜晚过得比较艰难吧!

  记者:我听说昨天晚上到今天早上,当地有一位大姐给我们的民警送来了饭,还从很远的地方那个给大家买来了粥?

  秦雷:是的。这让我们非常感动,今天一早呀,我们就发现都江堰的居民王福云大姐和他的爱人于振威,还有她的弟弟王福全,来到我们的驻地给我们送吃的。我们一打听,原来他们就住在附近,昨天跟我们聊天的过程中,得知我们是东北来的民警。而他们在东北有一家公司,所以对我们感觉非常亲切。了解到我们的救援工作和情况,他们特别感动,考虑到我们今天随时可能要开拔,他们一大早5点钟就起来了,自己做了两锅米饭,王福云大姐的丈夫和弟弟还开车到30公里以外的一个叫皮县的地方,买了200个猪蹄和皮蛋粥给我们送过来了。又把他们自己家做的小菜和香肠等家里一切吃的全拿过来了,家里的亲属也来了六七口,为民警们盛饭,让我们非常地感动。

  记者:那我们的民警吃到了这样的饭是不是也有自己的感受啊?

  秦雷:我们的民警——巡特警支队二大队的宋温现在就站在我的旁边,让他来说说。

  记者:刚刚吃了王大姐家的热乎乎的米饭,你心里头现在感觉怎么样?

  宋温:在异地他乡能吃到这样饱含百姓深情厚意的饭菜,心里真的感觉特别温暖,也非常感谢四川人民。

  记者:我听说还有一位民警没有吃大姐做的饭。

  秦雷:对,他叫陈奇,他看到大家都在有序地排队吃饭,他考虑到自己还有一些干粮,就自己在一边偷偷地吃,没想到大姐看到了,大姐非让他吃。他说想把这些饭菜留给更多需要的人,现在我想让他和大姐先后跟你聊一聊。

  记者:像大姐给你做得这么好的饭和菜你怎么不吃啊?

  陈奇:因为我感觉自己还能坚持,我们来的同志很多,因为很长时间没吃到热的,想把这机会留给大家,让大家多吃点,我的身体还能坚持,所以就先吃干粮吧。

  记者:好的,也希望你自己能够保护好身体。

  秦雷::刚刚又看到个感人的画面,现在大姐跟他的爱人,自己没有吃饭,把这个饭都送给我们的民警,他们在旁边的食杂店泡起了方便面,这位大姐现在在我的旁边。你跟她聊一下。

  记者:大姐你好,这次地震发生在你的家乡,也牵动着我们黑龙江每一个人的心,我们的民警第一时间到达灾区救助,那么您把这样热乎乎的饭送到我们的驻地,应该说我们家乡人心里也是非常非常的温暖,您现在的情况怎么样?

  王福云:我们这边现在还好,我现在非常激动,怎么说呢,大灾之后必有大疫,但是我们都江堰没有发生这个情况,根本就没有疫情发生,就是说现在我们活着的人,都感到非常幸福,黑龙江的民警这么远过来支援我们,而且全国各地的各种力量都在支援我们四川,我觉得有幸生活在这个年代,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值了!没有什么更好的语言,只能再次说谢谢,谢谢,谢谢!

  记者:秦雷,应该说真的是非常感动,灾区人民自己受到了这种伤害,然后还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关爱我们民警们,这样的鱼水情深,的确让我们感觉非常温暖。

  秦雷:这样的感人事情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现在我跟你通话的时候就是一个食杂店,在我们驻地的旁边,这里开食杂店的大哥大姐非常热情,给我们弄好了休息的地方。这里通行很不方便,他们自己有一个摩托车常常拉着我们到处汇报工作了,或者忙一些情况,给我们创造了很多的便利条件。

  记者:昨天晚上我知道大家住的环境非常恶劣,而且我听说我们90%的民警脚上都起了水泡,还有很多民警有些小伤,经过昨天这样一个环境,现在民警的状态怎么样了?

  秦雷:状态基本还可以,就是现在当地有一种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的小虫子,叮完以后,民警身上起着连串的包,现在我们在当地的百姓指引下,已经购买了药品,我们公安医院的医护人员也正在为民警擦拭。

  记者:好的,也希望我们民警多多保重,在关心灾区百姓的同时,我们的民警也要保护好自身的健康,这样能更好地完成任务。谢谢秦雷给我们带来前方的消息,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