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赴川抗震特警队把多条平安信息带出大山
2008-05-22 06:45:42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孙玉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2日讯 家人平安的讯息就是灾民与亲人失去联系后最大的安慰。哈尔滨市赴川抗震救灾特警队在三江地区完成救援任务返回水磨镇途中,一位灾民托哈尔滨市救援队员给山下女儿捎平安口信。经过3天联络,昨早,哈尔滨市队员终于与那位灾民的女儿取得联系,将家人平安的消息告诉了她。

  18日,哈尔滨市救援队从三江乡出发时,一位叫张洪书的灾民特意担当向导为救援队送行一段路程。看到有的民警受伤,张就上前抢着帮运行囊。一路上,许多手腕上系着红丝带的孩子和张洪书一样担当送行志愿者。行进途中,救援队员用卫星电话向指挥部汇报位置,但因卫星电话一直处于充电不实状态,不一会就没电了,救援队只能使用对讲机。这时,一直没好意思开口的张洪书跟救援队员提出一个请求:他的女儿在雅安,希望救援队员能帮他给女儿打个电话,如果女儿还活着,就告诉家人平安,让她不要着急回家。当他得知救援队的卫星电话已经没电,且无法用对讲机与雅安地区取得联系时,张看上去十分失望。这时,救援队民警秦雷拿出纸笔,边详细记录张洪书女儿的姓名、联系方式及他要捎的口信儿,边向他承诺,等下山能通信后,一定尽力联系他的女儿。张洪书听后,坚持把队员送到下一个村子。

  下山后,秦雷在水磨拨打电话无法接通。18日到达都江堰,又连续拨打3天仍无法接通。昨早,电话终于拨通,但无人应答。9时许,秦雷突然接到一名女子的电话,一问,对方叫张小敏,她的父亲正是张洪书。当晚,张小敏打来电话,称这两天就要回家了,并一再叮嘱民警注意安全。

  哈尔滨市公安局特战队员赴川抗震救灾期间,曾为灾区群众捎送多条平安信息。其中,特战队员隋欣答应一位叫腾霞的妇女转告其母亲何少英一切平安,但到都江堰后一直联系不上何少英。于是他给中央电视台热线电话发了短信“身在汶川水磨镇的腾霞转告其母亲何少英(13548021816)一切平安”;特警四大队一中队民警李冰在都江堰幸福镇时,一对年迈的夫妇托其打听水磨镇儿子的生死,民警打听后回到都江堰想将好消息告诉老人时却找不到他们了,于是通过当地广播传播了消息。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