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龙江大地爱如潮涌 各地市群众踊跃捐款表爱心
2008-05-22 09:28:1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高学冬 于忠斌 吕天生 王悦森 谢平 杨欣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2日讯 捡破烂捐出半月生活费

  齐齐哈尔富拉尔基区各村村民捐款踊跃,农民兄弟对灾区人民的爱质朴无私。

  在罕伯岱村委会捐款处,村里的低保户王兰富从兜里掏出了他半个月捡废品的140元中的100元。这相当于他半个月的生活费。王兰富家有一个儿子和患精神病的妻子,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他捡破烂和低保金生活。

  截至5月20日,罕伯岱村常住1100户家庭捐款总计61360元。杜达乡的另外两个村洪河村和杜尔门沁村也分别捐款12300元和51347元。

  “爱心”电话卡送灾区学生

  21日下午,共青团大庆市委组织开展了“手相牵心相连”爱心志愿服务活动,20余名抗震救灾心理关爱志愿者对来自地震灾区220名受灾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这20名志愿者来自全市各界,经过专门培训后,与部分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引导他们以积极的心态正视现实,面对困难,安心学习。

  大庆市青联常委郭洪卓、格林小镇二期工程部分施工人员、宝福包子铺员工等人也来到高校,用捐赠的1.97万元,购买了197张电话“爱心”卡发给受灾的学生,让学生随时和亲朋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家乡灾后重建情况。

  四川籍矿工自发募善款

  七台河市清华煤矿有900多名矿工,其中40%的人是四川籍。地震发生后,他们自发捐款10余万元,表达对家乡人民的爱心。

  矿里还举办了家乡抗震救灾宣传图板展示。大地震造成的损失、造成的人员伤亡强烈震撼着他们。矿工们表示,要用自己的努力工作,回报家乡。重庆籍矿工胡安宏、绵阳籍矿工彭学军观看矿里举办的家乡抗震救灾宣传图板后说:“我们一定坚守岗位,用安全多出煤的实际行动支持家乡的重建。”

  私立学校校长做棉被

  鹤岗时新北方学校校长吴建华看电视看得心很痛,看完又哭了大半夜。昨天一大早,他花1万元钱买来500斤新棉花和500米棉布,送到加工厂加工棉被,督促尽早完工。他说:“看到电视里无家可归的孩子几个人挤到一条棉被里,而且天还下着雨,真让人心疼,我就想为他们做点什么……”说着说着,吴建华哽咽了……

  古稀老人借钱表爱心

  全国哀悼日期间,绥化北林区各行各业用爱心为灾区重建尽绵薄之力。截至20日,北林区共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196万。

  一位88岁高龄的老人靠缝制和经营学生做游戏的口袋为生。当得知要给四川灾区捐款时,老人拄着拐棍,来到募捐箱前,双手颤抖的拿出用手绢包得工工整整的一百张一元钱,将这份特殊的爱放进了募捐箱中。

  家住北林区东富乡建设村民主屯的葛宝田是一名老党员,70岁的他年迈多病,前不久还做了疝气手术,全家人只有3亩地的口粮田维持生活,一年收入非常单薄。灾情发生后,他每天看到电视播出的关于抗震救灾报道,都会掉泪。5月20日,当得知村里组织群众向灾区捐款消息后,他特意向邻居借了50元钱,送入了流动捐款箱。

  白血病人病床上打来电话

  森工林区人民心系灾区,据省森工总局民政局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1日17时,森工林区人民的捐款已逾400万元。

  海林林业局第二中学职工李荣梅女儿患有白血病,一直在广州住院,看到电视上播的灾区情况,她特意让家人到校为她捐了50元钱。老干部于林甫抱病要求捐款,工作人员将捐款箱送到他家中,他在炕头上为灾区人民捐了1000元。

  李影、李阳姐妹俩是抱着储蓄罐来到民政局的。一进屋,5岁的妹妹李阳就气喘吁吁地忙着把罐里的钱倒出来,硬币堆了满满一桌子,工作人员数了近1小时,才清点完。1012.9元,这是小姐俩出生后积攒的全部零用钱。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