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山路崎岖冰城特警以身试险
2008-05-28 10:08:43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秦雷 王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8日讯 在翻山越岭路遇险境时,他以身试路走在前面;在战友负伤不能前行时,他主动搀扶走完全程;在群众求助时,他冲入随时可能倒塌的屋内抢运物资……他就是巡警支队直属大队二中队中队长赵亮,他用行动在灾区展现了一位冰城特警的风采。

  危险路段身先士卒

  15日,哈尔滨市特战队员接到指挥部指令从都江堰赶赴受灾严重的汶川县水磨镇,一路上山路崎岖、险情不断,赵亮主动请缨,成为带路的排头兵。他总是自己先到最危险的地方,用脚踩踩石头稳不稳,再抬头看看两侧山体有无滑坡迹象。每到危险路段,他就站在高处大喊:易发生山体滑坡,需快速通过!在狭窄的小路上,他又指导:拉开距离,匀速前进。他的以身试路帮助战友们迅速前行,减少了发生伤亡的可能性,使得全体特战队员准时抵达水磨镇。

  从水磨镇赶赴三江乡时,由于地震的原因,公路已经完全损坏,特战队员只能走山路。在经过一断崖时,民警只有趴下才能顺利通过,而且脚下的路只有20厘米宽。赵亮身先士卒,从断崖边一点点的往下挪动。不料,他的身体被断崖上的树枝挂住了,队友一阵惊呼,赵亮却冷静地说:“别过来,我自己处理!”他小心翼翼地摘下树枝,行进到了十几米深的断崖底部。在他的接应下,队员安全通过断崖。

  “三只脚”翻越三座高山

  16日,在从水磨镇出发赶赴三江乡救援途中,一名特战队员在急行军途中不慎扭伤右脚,疼得脚不能着地,致使整个大队行军速度减慢。

  三江乡的情况不明,救援任务还不知晓,此地又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赵亮安排战友先行出发追赶队伍,自己留下来照顾受伤的战友。此时的他背负着30公斤的行囊,但仍然架起战友艰难前行,就这样三只脚撑起两个身躯,终于在12个小时内翻过了三座高山。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