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植物人”妻子站了起来 8年守候只为责任二字
2008-05-28 10:33:10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王剑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8日讯 8年,近3000个日日夜夜。一位丈夫用自己的全部精力呵护着因脑出血成了“植物人”的妻子。当初,医生说过,即使活下来也是“植物人”,不可能恢复了。可他硬是凭着一天三次雷打不动的按摩和一点一滴的精心伺候,让这个“植物人”的妻子醒了过来,且恢复了记忆,学会了说话,还能够下地站上一小会儿。这个创造了奇迹的丈夫就是南岗区萧红社区的居民李连智。丈夫爱心感动上苍。

  61岁的李连智和妻子赵乔英都是知青,两人在农场恋爱结婚,返城后,身为上海人的妻子毅然放弃返回家乡的机会,跟随李连智留在哈市生活。2000年6月9日,赵乔英突发严重的脑出血,昏迷不醒,在医院抢救了一个多月,成了“植物人”。老李将妻子接回家,决心用自己的爱心唤醒妻子。

  为防止妻子肌肉萎缩,李连智买书自学按摩,每天早中晚三次,雷打不动地坚持给妻子做按摩,从脚底到头顶,每一个穴位都不放过,每次半个小时下来,都累得他大汗淋漓。医生说“植物人”需要反复刺激其反应,他一有空就坐在床边跟妻子说话,给她讲故事。两年后,妻子奇迹般地有了反应,并慢慢地苏醒过来。那一刻,老李激动得流下了泪水。

  8年守候不离不弃

  李连智和妻子退休后每月有1500元的收入,可是为了给妻子治病,8年来家里共花了20多万元。他把北京街的大房子卖掉,换成了小小的顶楼,亲友们也时常帮助他们。8年来,李连智从未睡过一个整觉,昼夜陪伴在妻子的床边,端水、喂饭,帮助大小便、擦身、洗脸,很多亲属和邻居看了都敬佩不已。为给妻子增加营养,老李每天给妻子吃水果;由于严重便秘,老李经常用手给妻子抠大便,妻子每便一次他得忙出一身汗。妻子爱干净,以前很少干过家务活的老李每天将屋里的家具、地板、卫生间擦洗一遍;到了夏天天气暖和了,老李每天将妻子从六楼背到院里晒太阳,每背一次,他都气喘吁吁。面对记者“这么多年照顾病妻的动力是什么”的提问,老李爽快地说,不为别的,就是个责任。有她在,我就有一个完整的家!如今,妻子已经能说话,能坐着,还能把着东西下地站一会。老李对此很满足,他说,只要自己有一口气,就要把妻子照顾好,做个称职的丈夫。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