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挖掉河心岛毁掉滩涂湿地 采沙拦河坝"斩断"呼兰河
2008-05-28 11:00:15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张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挖沙毁掉大面积湿地。

  东北网5月28日讯 随着大顶子山航电工程蓄水,哈尔滨市将在呼兰河口一带建设“小扎龙”湿地。然而今日记者与市水政监察支队的执法人员来到呼兰河,却看到这里的湿地正遭遇到毁灭性破坏:两家非法采沙业主不但将沿岸数百亩草甸湿地占据,还在河上私建了拦河坝采沙,现在河中滩岛湿地被挖掉一半,河边滩涂湿地更是流沙遍布。

  13时许,记者与执法人员冒雨一路颠簸来到松北区与呼兰区交界段的呼兰河,远远便看到一片绵延近千米的沙山堆在河边。在一座十余米高的沙山上,一辆推土机正清理着刚刚抽上岸的河沙,两座沙山之间,大量洗沙水不断被排向草甸湿地。“我们执法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大的非法采沙场,真是让人触目惊心。”市水政监察支队的景才支队长这样说。

  流沙堵住河道。

  记者爬上一座沙山,一个更惊人的场面出现在眼前:非法采沙者竟占据了呼兰数百亩的水面修建了一条拦河土坝,坝上游水面的一座河心岛,已经被挖掉一半,中间出现了一个大水坑;坝下游则布满了浮箱,上面搭着抽沙管道。滩涂湿地遭遇毁灭性破坏,全是一处处流沙,大量沙土回流到河道中,形成两处滩坝。

  “以前这一片区域是水肥草丰的景象,现在则是沙山密布,呼兰河口附近正在兴修水利工程,这样非法采沙不但破坏了生态环境,也威胁防汛安全。”一名水政执法人员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随着大顶子山航电工程蓄水,哈尔滨市将在呼兰河口一带建设“小扎龙”湿地,这样的破坏无疑会对呼兰河湿地的恢复和保护造成不良影响。

  在沙场的工棚里,一帮人正在饮酒,面对执法人员的质询,他们竟然叫起板来:“谁敢封老子的沙场,对岸姓杨的挖沙你们咋不管?他们以清淤为名挖沙卖沙,毁了更多的湿地,还在道边立着18元一吨的牌子呢!”在勒令这家沙场停工的同时,执法人员立即分兵一路赶赴呼兰河对岸,对另一家沙场也进行了封停。“我们已经对这里进行了四次检查,但不法人员竟然扳动了一批批的人前来说情,对岸非法挖沙子的人,甚至还是呼兰河改造工程的承包者。”

  对于猖獗的破坏湿地采沙行为,景才支队长说,5月到7月是建筑施工黄金季节,非法采沙特别集中。“挖掘机一铲下去就能挣四十多元钱,这一面的沙山有十几万立方米,能卖出几百万元,巨利之下人为破坏屡禁不止。”记者了解到,哈尔滨市水务局局长赵登峰已经明确表态:要不惜一切代价打击涉水违法行为,以保护哈尔滨市江河湿地的生态和水环境。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