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打响百日交通安全战
2008-06-01 07:41:37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杨志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日讯 奥运会、大冬会的日益临近。为进一步创建哈尔滨市安全和谐、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加大对交通秩序的治理力度,5月26日,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公室、市公安局、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共同组织开展的“迎奥运、迎大冬、文明交通我参与”百日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在哈尔滨市全面展开。此次活动从5月26日开始至8月末结束共100天。活动期间,哈市交警部门以百日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为载体,通过向社会征集交通违法陋习、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一系列的交通安全宣传、严厉整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等活动,全力为奥运会、大冬会的召开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百日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在防洪纪念塔全面启动

  5月26日上午,哈市道里区防洪纪念塔广场红旗招展,彩球飘舞,广场中央48台交警巡逻车成方阵整齐列队,车队前方竖起红色巨型充气彩虹门,门的两侧配以红色的灯笼,将广场装点得喜庆而庄严。由哈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公室、哈市公安局、哈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共同组织开展的“迎奥运、迎大冬,文明交通我参与”百日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正在这里隆重举行。彩虹门下来自哈市公安交管局各业务处(室)的民警一边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一边为群众提供交管业务咨询。上午10时许,副市长王维绪、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刚在市公安局和市公安交管局主要领导的陪同下来到活动现场,与广大群众共同参与此次活动。王副市长在观看了重特大交通事故案例展板后,与周围群众就道路交通安全问题进行了交流,不断地向群众宣传文明参与道路交通的重要意义。

  上午11时许,随着一声令下,现场48台交警巡逻警车,依次发动车辆驶向哈市的大街小巷,这标志着“迎奥运、迎大冬,文明交通我参与”百日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在哈尔滨市的全面启动。

  交通事故现场宣传展区

  再现两起肇事车辆残骸

  在此次启动仪式的现场,一个特别的交通事故残骸宣传展区吸引了市民的眼球。展区中两台交通事故拖车上,分别放着今年发生在哈尔滨市的两起特大交通事故中的肇事车辆。其中一台肇事车辆,因驾驶人超速行驶,遇险情后采取措施不当,机动车撞在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车道中间的桥护栏顶端后侧翻,导致驾驶人当场死亡、车辆报废的特大交通事故。另一起交通事故则是驾驶人驾驶微型面包车在公路行驶,穿越因施工设置的隔离桩空隙驶入道路左侧时,与相对方向行驶的大货车正面相撞,造成当场7人死亡1人受伤、车辆报废的特大交通事故。两台肇事车辆均已严重扭曲变形,远观犹如两堆废铁,给人带来视觉上的强烈震撼。在两台肇事车辆旁边的展板上详细地介绍了这两起事故发生的经过,并刊登了交通事故发生后的现场图片。

  现场参观群众一边观看事故展板的案例介绍,一边观看旁边的肇事车辆,一个个眉头紧锁唏嘘不已。一名参观群众在观看了两起事故的介绍后,深有感触地说:“没想到交通事故的破坏力有这么大。这么高档的车也被撞得车毁人亡,看来车再安全,如果人忘了安全也是没用的。遵章驾驶才是硬道理啊!”扭曲的肇事车辆、血淋淋的事故图片,以无声的方式给参展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道路交通安全课。

  据了解,在百日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期间,哈尔滨市交警部门将广泛采取这种直观的宣传方式,向群众宣传道路交通违法的严重后果,让群众切身体会到交通事故的惨痛代价。

  摒弃十大交通违法陋习

  倡导市民文明参与交通

  驾驶机动车雨天不减速,泥水溅得行人一身;用喇叭喊人、长时间鸣笛;行经斑马线不避让行人;驾车随意向窗外吐痰、抛物;行人随意翻越道路中心隔离护栏、过街不走斑马线;机动车、行人经过交叉路口闯红灯;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行驶;社会车辆占用公交车专用车道行驶;出租车突然在车行道急停上客;社会车辆占用公交站台停车,这些看似平常的交通陋习,不仅埋下了交通隐患,而且影响着哈尔滨市的城市形象,此次百日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交警部门全面开展机动车十大交通违法陋习和行人、非机动车十大交通违法陋习的征集活动,广大市民可以向交警部门反映自己认为最严重的交通陋习。交警部门将针对群众的意见与建议,集中开展针对交通陋习的整治与宣传活动,倡导交通参与者能够文明参与交通,依法参与交通,以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迎接奥运会和大冬会的召开。

  部门联动开展交通宣传

  调动民众参与文明交通

  为全面推进百日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的开展,目前交警部门正与相关部门配合,结合不同交通参与者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其中包括与市机动车驾驶员协会共同组织开展的“路外零意外、奥运添光彩”私人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与市教育局联合开展的“迎奥运、保安全”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携手圆梦活动,“小手拉大手,我与家人共答题”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与市交通局组织开展的“迎奥运交通文明使者评选”活动,“公交车、出租车系统文明服务”竞赛活动;与各区政府组织开展的“农用车开上富裕路,不载人阖家保平安”的交通安全宣传下乡行动;与哈驻军各部队、市法院、市检察院组织开展的“迎奥运遵章礼让,树新风安全行车”的教育活动;与市民政局组织开展的“创业励精图治,亲人期盼平安”为外地来哈务工人员交通安全春风送暖行动等10类宣传活动。这些针对性极强的宣传活动,有效地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交通安全宣传和了解法律、法规知识的积极性,更让大家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意识到文明交通的重要意义。

  出台整治交通秩序措施

  每日200名警力取缔违法

  百日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开展以来,针对部分严重影响城市形象,扰乱道路交通秩序的违法行为,交警部门施以重拳严厉打击,本着警告一批、教育一批、暂扣一批、停驶一批、曝光一批、扣留一批的原则,出台了一批交通秩序整治硬措施。针对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会车、超车、让行,随意变更车道、争道抢行、乱停乱放、机动车酒后驾车、闯红灯、逆向行驶、超速行驶、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严重影响行车安全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每天出动200名警力,在全市设立10处执勤点进行重点取缔;针对公交车带病行驶、站外停车、随意变更车道以及出租车随意停车、掉头猛拐等严重影响城市形象的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在全市各区每天派出3台警车在辖区内进行巡逻纠违,随时发现随时取缔;针对摩托车、港田车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在执勤中一经发现有非法拼装、改装的车辆,坚决进行拆除和收缴非法装置,同时组织有关部门对非法为港田车扣棚、改装的经营单位和个人进行取缔。据了解,百日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开展以来截至5月30日,交警部门共取缔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3786件,滞留车辆871台,罚款483540元,取缔非法为港田车扣棚、改装的企业1家。

  19日,全国哀悼日,市公安交管局全体民警向四川受难同胞表示哀悼。杨志勇提供

  “奥运”在即,“大冬”临近,尽管在即将实现梦想的时刻,我们的国家仍然遭受着汶川地震的严峻考验。但这一刻,国民的心,紧相连;这一刻,震魔的肆虐,撼动不了国人重建家园的坚强信念。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震救灾精神,赋予了“奥运”时期别样的情怀。迎接奥运、抗震救灾、文明交通是交警眼下的一件大事。

  文明交通是展示祖国的一张名片,文明交通是向世界的一声问候,文明交通是塑造礼仪之邦的一块平台。此时此刻,每一名交通参与者都应该拿出抗震救灾的精神,重视交通文明和交通安全,树立良好形象,摒弃交通陋习,履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规范走路和驾车行为,培养文明的交通习惯刻不容缓。为此,自5月26日起至8月末,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公室、市公安局、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将在全市开展“迎奥运、迎大冬,文明交通我参与”百日交通安全宣传活动。“遵守交通法规,文明礼让出行,争做文明路人,践行交通文明”是本次活动的主题内容。我们真诚地希望着您的支持,期待着您的参与。

  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声中,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不仅要做一名团结互助的中国人,更要做一名文明的中国人。让我们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一个坚强不屈、文明热情、充满和谐的国度!

责任编辑:邱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