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全力做好煤电化基地建设这篇大文章
2008-06-04 15:32:5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显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4日讯 《黑龙江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全文如下:

  建设东部煤电化基地,是省委、省政府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从省情实际出发,顺时应势提出的一项重大发展战略。我们必须站在全局战略的高度,充分认清建设东部煤电化基地的重大意义。从国内外经济发展趋势看,实施这一战略是适应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客观要求。从推动全省发展振兴的大局看,实施这一战略是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必然选择。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看,实施这一战略是资源型城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由之路。

  作为黑龙江煤炭资源第一大市,双鸭山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有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有良好的工作基础,只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就一定会在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中大有作为。

  一是资源富集。双鸭山煤炭资源储量丰富,域内共有双鸭山、集贤、宝清、七星河和双桦五大煤田,煤炭储量117亿吨,其中探明储量95.2亿吨,占全省总储量的47%;煤炭年产量2000多万吨,占全省产量的1/5,且煤炭品种比较齐全。褐煤、烟煤和无烟煤均有分布,其中烟煤储量26.3亿吨,占总探明储量的22.48%;无烟煤储量0.2亿吨,占总探明储量的0.17%;褐煤储量90.5亿吨,占总储量的77.35%,有利于煤炭产业的多元化发展,可以为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提供可持续的能源支持。

  二是区位优势。双鸭山位于东部煤电基地核心地带,处于鸡西、鹤岗、七台河四煤城中心,而且与牡丹江及佳木斯构成三足鼎立的东部核心区域,连东西、贯南北,而且有国家一类口岸饶河作为连接国内外进出口贸易的大通道,交通运输辐射功能较强。同时,辖区内主要道路,特别是工业园区功能比较完善、通道全部硬化,城乡公路四通八达,贯通到周边密山、虎林、富锦、桦川等县(市),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陆路运输非常便利,为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提供了便利的承载和交通运输条件。

  三是有难得机遇。国家《东北地区振兴规划》把我省东部地区列为重点支持的能源工业基地、基础原材料产业基地和优质水稻基地,国家对区域内国有企业改造、资源型城市发展接续产业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在我国石油需求缺口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国家积极支持煤炭、电力等能源开发,尤其是煤化工产业的发展。省委、省政府把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作为四大经济板块中的重要增长极来抓,将进一步加大对东部六市的扶持力度,这些都为我市煤电化基地建设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四是有较好基础。近年来,我们以建设生态平安和谐双鸭山为总目标,以招商上项目为总牵动力,以资源转换、产业转优、体制转轨、城市转型为路径,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建设“全省最大的煤电、钢铁生产基地和全省重要的煤化工、安全优质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努力实现资源大市向产业大市、农业大市向工业强市、“吃饭财政”向实力财政的历史性跨越,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了巨大成就。为进一步推进煤电化基地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进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要抓住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关键性问题,集中精力,加以推进,尽快见到成效。

  一是要切实抓好煤炭精深加工。应立足于煤炭资源优势,在抓好后续资源储备开发的同时,最大限度延伸煤炭产业链,切实做到卖电、卖焦、卖油、卖化工产品,少卖煤。一方面,要在适度发展煤电的基础上,优先发展煤化工。煤转电的效益可增值几倍,煤化工可增值十几倍甚至几十倍,产业加工链条越长,增值幅度越大。另一方面,应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可以变废为宝、化害为利。发展煤炭循环经济,围绕煤炭开采,上游可以搞煤机制造,下游可以搞洗煤、炼焦、煤化工、发电、供热,特别是要把煤矸石利用好,既可以搞发电、供热,还可以做建筑材料,延长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应把发展循环经济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积极吸引大企业、上大项目,通过发展精深加工,使主副产品互相吃配、吃干榨尽,促进资源立体开发、循环利用,走循环经济和节约型经济发展道路。

  二是要大力发展接续替代产业。煤炭城市同其他资源型城市一样,总会有资源减少、甚至枯竭的时候,这也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问题。我市煤炭勘探储量虽然居全省第一,但也要树立忧患意识,加快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大力发展接续和替代产业。这几年,我们也做了大量工作,重点发展钢铁、粮食深加工、新型建材等产业。推进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要抓住国家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机遇,坚持政策推动、市场拉动、科技带动、项目牵动,大力实施“一体两翼”战略。“一体”,就是以资源开发利用为主体。“两翼”,就是以同种资源为基础,发展接续产业,搞好煤炭资源的接续、发展和转化加工;以替代资源为载体,培育替代产业,为资源型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力争用较短的时间构建起资源合理利用、比较优势明显、主导产业崛起、持续健康发展的经济格局和多元化发展的产业结构,由单纯的煤炭城市转变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钢铁冶金基地、化工基地和绿色食品基地;由封闭的边疆城市转变为联结中国内地、面向俄罗斯和东北亚的开放前沿;由矿山城市转变为以绿色农业、山产品开发、特色旅游为重点的生态城市,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健康、文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三是要大力抓好项目建设。没有项目就没有增长的高速度和高效益,提高增长质量也就无从谈起。推进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应在大项目上下功夫,靠大项目提升产业水平,延续经济发展后劲,增强经济竞争力,扩大地方财源。建设东部煤电化基地,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目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煤电化、钢铁和安全优质农畜产品为重点,大力引进大集团、大企业、大项目,做大和拉长优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为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增强发展后劲。

  四是要着力破解瓶颈制约因素。我市煤电化基地建设有优势、有潜力,但水、电、交通、体制机制等制约因素也比较突出,要保证我市煤电化基地建设各项目标的顺利推进,我们必须同步或超前着力破解这些难题和瓶颈制约因素,为基地健康、可持续发展创造必要的基础条件和环境。对此,我们要在水资源开发和综合利用上下功夫,保证基地建设用水需求;在公路、铁路建设上下功夫,保证基地建设的交通需求;在电网等输变电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载能工业上下功夫,保证基地建设项目产能和效益的最大化;在基地建设发展路径的选择上下功夫,保证在全省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大格局中真正发挥出自己的优势,打造出自己的特色,与其他五个城市实现错位竞争、有序和谐发展。

  建设黑龙江东部煤电化基地重点区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科学谋划,强力推进。

  一要利用好支持政策,促进煤电化基地建设。根据自身条件和未来发展方向,积极向上争取相关政策,努力解决资金、技术、煤源、环保等问题。应适应市场的要求,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引导外资、合资、独资以及私营企业等多种所有制企业向煤化工产业集中。探索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方式,促进银行资金支持煤化工产业的发展。帮助企业与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建立紧密的联系,解决技术难题。严格执行国家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等要求,对煤化工企业的规模和环保设施建设进行约束和监管,对新上的煤化工产业项目,其规模和环保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借鉴我省哈大齐工业走廊以及各工业园区建设的成功经验,尽快出台土地、矿权、项目审批及资金扶持等特殊优惠政策,加快推进煤电化基地建设。

  二要切实搞好对外合作,拉动煤电化基地建设。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涉及东部六个市,产业之间、城市之间既相互联系又有各自分工。在具体操作中应统一规划,找准定位,加强协调,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一方面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在谋划发展上、项目落实上,突出特点、错位发展、突出优势。另一方面还要按统一规划,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加强城市间互动,加强国有矿区与地方矿区合作,形成共同推进煤电化基地建设的合力。此外,还有进一步扩大对俄经贸双边合作。

  三要完善各项体制机制,推动煤电化基地建设。健全的体制机制,是推动煤电化基地建设的重要保障。通过健全管理体制,成立由主管领导牵头,煤炭、国土等相关部门参与的煤电化基地建设领导小组。要健全规划编制体系,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坚持煤炭生产开发规划与煤炭资源勘查规划相结合,矿业权设置方案与矿区总体规划相结合,煤炭产业发展规划与煤电化等接续产业规划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全省煤电化基地建设总体规划。要健全生态保护机制,完善煤炭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环境影响评价和生态环境恢复补偿机制,明确政府主管部门和企业的治理责任,加大生态环境治理投入,使基地环境治理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同时,还要健全完善资源整合机制、服务推进机制和高层联席会议制度。

  (作者系双鸭山市市长)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