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加紧落实各项措施 确保江河安全度汛
2008-06-04 17:40:22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栗战书在大庆和哈尔滨检查督办防汛工作时强调

  加紧落实各项措施确保江河安全度汛

  东北网6月4日讯 ( 黑龙江日报记者 贾辉 东北网记者 高长利 ) 3日,省长栗战书和副省长吕维峰带领省水利厅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到大庆市和哈尔滨市,对防汛工作准备情况进行检查督办,与当地干部共同研究落实防汛措施。他强调,防汛工作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认真落实国家防总检查组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思想,早准备、早安排、早动手、早落实,扎扎实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确保我省大江大河安全度汛。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嫩江、第二松花江、拉林河来水量将比常年偏多,有发生大洪水的可能。为了确保安全度汛,全省各地指挥部已提前20天开始进入防汛状态。全省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要求,积极落实防汛责任制,完善防汛预案,加强防洪工程设施建设,尽最大努力储备防汛物资,全面开展防汛大检查,各项防汛准备工作有序进行并取得成效。

  栗战书一路冒雨,轻车简从,实地踏察了肇源胖头泡蓄滞洪区和哈尔滨市的外贸堤和前进堤,仔细了解防汛工程施工准备情况。他指出,防汛抗灾关系到全省经济发展和稳定全局,尽管我省水利建设和防汛工程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总体抗灾保障能力与防大汛抗大灾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松花江流域部分防洪工程,特别是哈尔滨市江北部分堤防防洪工程标准偏低,江南堤防新建工程还没有经过大洪水的考验,江河设障还没有彻底清除;胖头泡蓄滞洪区东北部无堤段堤防工程还没有开工建设,整个围堤还没有封闭,还不具备有效分蓄洪的能力;省内中小河流和中小水库问题还很突出,山洪灾害还时时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地、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防汛工作的紧迫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扎扎实实做好各项防汛工作,千方百计确保度汛安全。

  栗战书强调,必须按要求抢时间保质保量完成各项防汛措施。要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组织队伍,立即展开胖头泡蓄滞洪区22.6公里堤防建设工程和松北外贸堤、前进堤加高培厚工程,确保在主汛期到来前完工,主汛期后要全力抓好其它配套工程建设,争取两至三年内全部建成,确保大江大河和大中城市的安全。对险工险段、砂基砂坝等隐患要尽快处理,同时落实物料和抢险队伍,汛期安排专人值守,确保不发生决口和溃堤。要抓紧清理城市内涝区建筑,输通城市地下管网,提高泄洪排水能力,确保行洪畅通。要突出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强化水库汛期调度管理,严禁擅自抬高水位。要切实抓好中小河流防洪安全和山洪灾害防御,提高应对突发灾害的预测、预警、预报和救灾能力,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件发生。

  栗战书要求,要狠抓责作落实,各级政府及有防汛任务的村屯、单位都要建立严格的防汛责任制,把防汛责任落实到人头,努力提高决策人员指挥能力应急抢险组织能力。要进一步完善各项预案,组织抢险避险演练,不断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哈尔滨市、大庆市和肇源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检查。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