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保证两江安澜——栗战书督战防汛纪实
2008-06-04 17:58:21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4日讯 题:“保证两江安澜,就是对党和人民负责”――栗战书督战防汛工程纪实

    贾 辉

  不远的10年前,母亲河松花江浊浪排空,惊涛拍岸,肆虐的洪流无情地冲毁田园、吞噬生命,那惊心动魄的景象,至今让人历历在目,心悸不已。

  1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下,我省不懈努力,整体水利系统和防洪体系逐渐完善,应对灾害能力稳步提高。但防汛工作仍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已经10年没有大汛的松花江、嫩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机率越来越大。而近期,南方部分省份发生洪灾,我省连续阴雨,气象部门预测境内江河来水量比常年偏多,防汛形势骤然紧迫。

  “防洪准备情况怎样?”“堤防工程进度如何?”“各地在防汛中还有什么难处?”……带着对这些问题的思考,3日一大早,省长栗战书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从省城出发,一路冒雨兼程,深入到松花江防洪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肇源胖头泡蓄滞洪区,以及哈尔滨市外贸堤和前进堤,实地检查督办防洪工作。他叮嘱随行同志和当地干部:“社会越进步,老百姓对政府防汛要求越高。我们始终要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思想,立足宁愿信其有,不能信其无,扎扎实实做好各项防汛工作,保证松花江、嫩江两江安澜,千方百计让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不受损失。”

  “我们龙江人要诠释和书写新的‘龙江风格’。”

  胖头泡蓄滞洪区位于松花江北源嫩江末端左岸,地处肇源县境内,是经国务院批准的,规划总面积1994平方公里,分洪总量61亿立方米,在松花江下游汛情危急时,这里担负着分洪的重要使命。目前,规划中进、出水口工程、东北段22.6公里新建围堤和20多公里的围堤加高工程尚未启动。栗战书驱车来到胖头泡蓄滞洪区规划确定的分洪口─老龙口口门位置,1932年大洪水在此决口,洪水进入松嫩平原腹地,每逢嫩江发洪水,这里都是最危险的地段。他向工程技术人员详细了解蓄滞洪区规划施工情况。与大家共同商议如何妥善转移蓄滞洪区人口、避免居民财产和耕地不受损失,研究落实应急围堤投资、建设周期和工程质量等问题。

  栗战书引述革命现代京剧《龙江颂》对大庆市和肇源的同志说:“《龙江颂》中,龙海县榜山公社为了解救下游几万亩水稻田,上演了一场堵江截流、引水抗旱‘舍小家、保大家’的榜山颂歌,极大地激发了闽南九龙江流域人民群众发扬共产主义精神,齐心协力抗旱魔的斗志,‘榜山风格’也由此发展成为‘龙江风格’。虽今非昔比、时过境迁,但‘龙江风格’中的‘龙江’与黑龙江的‘龙江’刚好契合,剧中描述的情境与现在情况如出一辙。‘龙江风格’仍有时代意义。胖头泡蓄滞洪区的建设、启用,受损多的是肇源、大庆,受益多的是下游和全省。我们要学习和发扬‘舍小家,保大家’精神,事事重大局,时时想全局,必要时做出牺牲和奉献,诠释新的、属于我们自己的‘龙江风格’,在龙江大地真正唱响万众一心、防汛抗洪的龙江颂歌,共同谱写为国分忧、和谐友爱的新篇章。”

  根据今年的防汛形势,栗战书与大家研究决定,在主汛期到来之前必须将东北段22.6公里的围堤建成,实现闭合。针对几千万元的资金不落实,工程迟迟没有开工,栗战书当即立断:大庆负责三分之二,省里解决三分之一,肇源组织施工队伍,三、五天内立即开工,10天内形成建设高潮,7月20日前全部完工。对此,各方面欣然接受。

  “一人为大,二人为天,防汛度汛,人命关天,我们不能无动于衷!”

  冒着细雨,踏着泥泞,栗战书一行走上哈尔滨外贸大堤,察看堤防工程建设情况。位于松江江左岸的外贸堤起点是龙江第一村,终点到松北车站,长2.43公里。1998年大洪水时,这里险象环生,出现大面积脱坡和管涌。绵绵长堤上,哈尔滨机动抢险队正在按20年一遇标准进行加高培厚、消险加固。

  栗战书说:“我省是水旱灾害频发的省份,近10年来,大江大河防洪能力有了较大提高,加之持续干旱,部分干部群众心存侥幸心理,认为不会发生大洪水,即使发生大洪水,也不会出问题,从而放松了防汛工作,这种松懈态度是十分有害的。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部分防洪工程特别是哈尔滨城市防洪工程标准偏低,欠账较多,任务艰巨。一人为大,二人为天,防汛度汛,人命关天,我们不能无动于衷!”栗战书对哈尔滨的同志讲,松花江流域的防汛,重点在省城。哈尔滨不出问题,党中央、国务院放心,全省人民放心,我们心里也安宁;哈尔滨出了问题,我们向各方面都不好交待。

  “搞不好防汛,一旦发生洪灾造成生命财产重大损失,我们就是历史罪人!”

  在哈尔滨,栗战书特别强调,在抢抓时间、保质保量完成应急防洪建设工程的同时,要重点检验预测、预警、预报系统和应急预案行不行,关键时刻灵不灵,必要时组织演练,做到科学有序高效避险防灾。

  栗战书要求,哈尔滨在主汛期前,必须把险工险段、砂基砂坝等隐患治理掉。他说,我们搞不好防汛工作,一旦发生类似1998年的大洪灾,造成生命和财产重大损失,就是对党和国家不负责任,就是对人民群众不负责任,自己也难脱其责、难辞其咎。栗战书对陪行的哈尔滨市长张效廉说:“与其到那时我们一起下台,不如趁今时我们一起大干!我们下台事小,国家和人民损失事大。我们不能用无法挽回的损失造就两个无法改变的历史罪人!”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