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端午节,江畔遍地垃圾
2008-06-09 09:56:32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谭启首 温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9日讯 昨天清晨,记者到太阳岛、三岛一湖、防洪纪念塔等地采访,见到数万游人丢弃的垃圾,一夜之间把原本整洁的松花江两岸风景区弄得污秽不堪。一些公园的草坪也在一夜之间被踩得面目全非。

  沙滩垃圾清出两车

  昨天早上7时左右,记者在太阳岛斜拉桥边看到,两侧散落着果皮、塑料袋等市民丢弃的垃圾。尽管工作人员已将岛上景观街路两侧绿地用绳子做了围挡,可很多游人仍将帐篷扎在绿地里。记者发现,绝大多数踩踏草坪的游人,面对绿地旁立着的禁止践踏草坪的告示牌熟视无睹。据一位游客说,由于端午节前夜游人太多道路拥挤,所以很多人就在草坪上行走,一些草坪被踩秃。

  从桥上往沙滩上看去,前一晚支起的帐篷已经所剩无几,但通过一片片的垃圾,能够清晰地看出哪里曾经支过帐篷。

  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仅在太阳岛临江一侧的沙滩上,他们就收拾出了100余袋垃圾,调来大型垃圾运输车,垃圾装满了两卡车。

  三岛一湖成垃圾场

  昨天上午8时左右,江北三岛一湖附近,前一晚人头攒动的湖畔静了下来,遍地的垃圾“标示”着踏青市民帐篷的位置。在湖边的路上每隔几米就有一个垃圾堆,有骨头、西瓜皮、啤酒瓶、塑料袋、粽子皮、纸巾、烧烤用的扦子等等。湖边的柳枝被折断,草坪被踏平,在烧烤和篝火的余烬里,能看到被烧毁的柳枝,湖水里还漂浮着空酒瓶和塑料袋。

  据一名三十多岁的女环卫工人介绍,来踏青游玩的市民,不少人带了烤箱,一些市民,酒足饭饱后,顺手就把烧着的木炭倒在湖边,没有灭火就走了人,环卫工人不得不跟在后面“灭火”。

  推车清理垃圾的工作人员说:“这里简直成了垃圾场!”

  纪念塔下垃圾“绊脚”

  昨天清晨,记者在防洪纪念塔附近看到,玩了一夜的游人还没散尽,环卫工人们就开始清扫路面了。据一名环卫工人说,多数市民野餐后就随意将吃剩的垃圾扔在原地,空啤酒瓶、空食品塑料袋随处可见。更糟糕的是一些市民饮酒过量后,随意呕吐、便溺,味道别提多难闻了。

  记者发现,经过游人一夜的“折磨”,松花江沿岸以及中央大街、斯大林公园等地的街路,都成了垃圾的重灾区。

  尽兴之后的遗憾

  谭启首

  端午踏青过后,常有我们不想看到的遗憾。为了美景而来,却毁了美景而去。

  端午节后,太阳岛、三岛一湖、防洪纪念塔等地的美景,被尽兴的游人深深地伤害了。公共景观,需要大家一起维护,才能让市民永久分享。

  我们期待:您不要乱扔垃圾、不要伤害草木!我们的城市,我们的生活才会永远美好。

  这其实并不难做到,我们带着食品营具乘兴而来,我们也应有耐心把垃圾装袋上车尽兴而归。

  举手之劳,一念之差。带走垃圾虽然是件小事,但对公德的损害却在我们心中留下伤痛。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