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佳木斯市三大优势托起超亿元项目 推动跨越式发展
2008-06-09 16:30:13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春晖 高永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9日讯 今年是佳木斯“项目建设突破年”。目前,佳木斯正在“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投入培育大产业、以大产业推动大发展”的具体行动,推动地区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

  变资源优势为项目建设优势

  对比国内地市,作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的佳木斯自然禀赋优越,农业资源优势明显,农业和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潜力巨大。

  在水稻深加工项目上,由新加坡丰益集团在我省建设的益海(佳木斯)粮油综合加工项目颇具代表性。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一期工程已经投产运营,二期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该项目可使水稻深加工链向下游发展,除生产出优质珍珠米、米粉产品外,还可以生产出具有高附加值的米糠营养调和油、维生素E等系列保健食品和医药产品,产品加工链可达到16个。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加工水稻100万吨、米糠加工30万吨,发电能力达到20万千瓦,年可实现税金6000万元。

  在畜产品深加工上,佳木斯雨润集团200万头生猪屠宰及深加工项目当属前列。该项目由南京雨润集团投资2.5亿元,主要建设生猪屠宰生产线,生产分割肉、血红蛋白粉、肠衣等产品。目前项目主体厂房已完成70%工程量,10月份即将投产。

  如今,佳木斯农业和农产品资源的深度开发,正在围绕建设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核心区的逐步展开,重点培育壮大一批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农副产品加工型龙头企业。

  依托风力、水力、生物质能等资源丰富的优势招商上项目是佳木斯项目建设中的一大亮点。佳木斯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使新能源比重超过火电等传统能源。目前华富风电、富龙风电、横岱山风电项目投入运营,已形成总装机能力9.4万千瓦。正在建设的桦南横岱山西风电、大唐桦南大架子山风电、大唐佳木斯北安屯风电、富锦乌尔古力山风电等项目,到今年年底将完成投资35亿元,形成装机能力36.9万千瓦。

  变产业优势为项目发展优势

  实施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战略,集中力量推进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能源化工、新型材料等产业集群建设——这是佳木斯依托产业优势上项目的一步“高招”。

  佳木斯以电机、煤机、联合收割机、大型农业拖拉机和电缆为重点的装备制造业优势显著,去年仅这一产业实现的利税就占工业利税总比重的57%。今年,佳木斯就把装备制造业列入了优先发展产业,全力推进1500万千瓦特种电机、500台大型掘进机、2万台稻麦联合收割机等重点项目。

  抓住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机遇,佳木斯积极引进战略合作者,进一步做大做强装备制造、农副产品深加工、能源、化工等支柱产业。在美国约翰·迪尔公司、IMM国际煤机集团进驻佳木斯后,去年东极再生能源装备项目又落户佳木斯,由英国绿色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亿美元;沃尔德电缆三期扩建项目总投资1.3亿元,目前项目主体厂房已全部完工,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电缆和电缆材料生产基地。

  变区位优势为配置项目要素优势

  三万吨海绵钛项目利用了俄罗斯钛矿资源和乌克兰生产工艺技术、百万吨纸浆项目需要利用俄罗斯木材资源、中俄携手建设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乃至抚远三角洲的开发……佳木斯在变区位优势为配置项目要素优势上不遗余力。

  佳木斯利用俄罗斯远东地区丰富的钛矿资源,引进了目前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三万吨海绵钛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人民币,项目建成后年销售额可达57亿元,利润在6.6亿元以上。项目预计7月份开工建设,2009年9月份建成投产。

  发挥地缘优势,佳木斯把大通道建设作为对俄经贸科技合作项目的突破口。目前已经开通了佳木斯——哈巴客运包机航线,佳木斯—俄比罗比詹客车线路正式通车运营,中俄同江浮箱固冰通道建成投入使用。同江西港、富锦口岸同江口岸公路、国际客运站建设顺利。同时,中俄铁路大桥、抚前铁路、抚远深水港等新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与此同时,佳木斯发挥区域中心城市要素资源配置优势,以建设科技、文化、教育、卫生、旅游、体育、金融、会展、商务、物流、人才等区域十一大中心为载体,推进佳木斯市高端服务中心及项目建设工程。目前,国际500强企业之一的荷兰TNT集团并购了华宇物流集团;大商集团的新玛特购物中心项目总投资2.7亿元,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2007年底投入运营;由哈尔滨恒佳公司投资的我市最大的房地产招商落地项目金港湾小区工程项目开工建设,规划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总投资近10亿元。

  “项目建设到哪儿,高端物流服务就要发展到哪里。”佳木斯还重点规划建设佳南、江北、佳西、佳东、广源等五个具有一定规模、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现代物流园区以及富锦、同江、抚远三大口岸物流园区,为项目建设和发展提供物流保障及全方位的第三方服务。力争在3至5年内,把佳木斯建成我省东部地区的物流中心城市和东北亚地区重要国际物流枢纽。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