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服务大局改革创新 努力开创反腐倡廉建设新局面
2008-06-16 09:44:1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静 李民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6日讯 为学习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吉炳轩同志6月11日在省纪委监察厅调研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13日,省纪委召开机关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了讲话精神,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和推动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更好更快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服务和保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李延芝出席并作了讲话。

  吉炳轩同志在省纪委监察厅调研座谈时对十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广大党员干部精神振奋、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纪检监察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付出的辛勤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先进性和树立党的形象战略高度出发,结合我省实际,深入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他指出,对取得的成绩要充分肯定,但同时也要看到反腐倡廉工作任务仍很艰巨。要振奋精神,发扬好的传统,坚持好的作风,不断总结新鲜经验,不断研究新问题,把我省纪检监察工作做得更好。

  吉炳轩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发展是硬道理,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所有工作都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黑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来安排和设计,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保驾护航。讲话就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特别是从黑龙江省实际出发,抓好《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落实,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提出“三个坚持做到”的要求:

  一是坚持做到从严管理。这两年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好转,腐败风气有所收敛,但并未根本解决,腐败案件仍时有发生。

  要吸取“田、韩”两案教训,巩固好“田、韩”两案查处的成果,真正爱护干部,为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创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环境,为干部的顺利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组织环境,为黑龙江长远着想,就要对干部严格管理。要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着力解决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存在的领导班子软弱涣散,纪律松弛,对出现的问题不愿抓、不敢管,对干部疏于教育、疏于管理、疏于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要通过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各项制度,严明纪律。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重点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败堕落、失职渎职等案件,发挥惩处的威慑力,维护纪律的严肃性。

  二是坚持做到从治本抓起。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积极探索加强教育、发展民主、健全法制、加强监督的新途径、新办法。要切实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创新教育形式,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强化教育的基础作用。要努力健全反腐倡廉的各项法规制度,特别是要进一步完善党内民主和党内监督制度,做到靠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事、靠制度管人,促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形成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要强化监督制约,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内监督条例》的各项制度,切实加强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行使的监督。积极探索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监督、政府执法机关依规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的有效途径,以更有力的监督防止权力滥用,使干部少犯错误。

  三是坚持做到改革创新。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反腐倡廉新的实践,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与时俱进,勇于改革创新,使惩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推进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相适应。要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制度创新,特别是要下决心在那些容易产生腐败现象的领域、岗位与关键环节进行改革创新,逐步从体制上、机制上、制度上筑牢预防腐败的防线。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司法体制、行政管理体制和财政、金融、投资体制等改革,解决滋生腐败的深层次问题。要从保护、爱护干部出发,建立严格的警示、诫勉制度,小错即纠、小过即问,关口前移,防止小错误发展成大问题。

  李延芝就如何抓好吉炳轩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提出要求,指出,炳轩同志的重要讲话,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站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高度,从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大局出发,对贯彻落实好《工作规划》,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讲话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要求明确、针对性强,对加强全省反腐倡廉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贯彻落实炳轩同志的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迅速抓好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全省反腐倡廉建设和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之中,尽快转化为工作动力、工作思路、工作措施和工作实效。

  最后,李延芝同志就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吉炳轩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正确认识反腐倡廉形势,增强履行职责、做好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为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服务和保证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着眼点和落脚点;三是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工作规划》落实,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四是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切实加强纪检监察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省委各巡视组正、副组长,中、省直各单位纪检组(纪委、纪工委)、监察室(局)的全体同志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