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增添新元素新理念“青春哈洽”新姿亮相气势夺人
2008-06-16 09:46:3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辉 马云霄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6日讯 19载的拼搏奋进和风雨洗礼,让哈洽会从稚嫩走向成熟,真正步入了朝气蓬勃的青春时代。15日上午,经过近一年的精心筹备,第十九届哈洽会盛装亮相,来自各国的客商、中外嘉宾和记者朋友纷纷云集哈洽会展馆,争相目睹国际级经贸盛会的崭新风采。

  哈洽会展馆开放首日,展场一派热闹景象。高高悬起的彩球装点起天空,迎宾的红地毯铺到展馆门口,时尚而现代的展馆内人流涌动。本届哈洽会更注重了针对性,对俄经贸科技合作和老工业基地振兴两大主题展览区,构成了哈洽会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8时30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国家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在省委书记吉炳轩、省长栗战书等陪同下步入哈洽会会馆,副省长孙尧详细地向参观领导介绍了主题展区和部分展位展品的有关情况,领导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部分展区和展团,与参会企业界人士共话发展。

  国家有关部门、商会、协会及兄弟省、市的领导同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哈尔滨市领导,59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驻华使节、经贸界人士及中外新闻单位记者也来到展馆参观。

  本届哈洽会坚持“突出俄罗斯、面向东北亚、辐射全世界、服务全中国”定位,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各省市自治区的企业等将2400个展位抢订一空。各个企业在这来之不易的舞台上使出浑身解数展示自己。

  新增设的金融馆让今年的哈洽会有了浓厚的国际化味道。在金融馆展区内,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与哈尔滨银行的展位前排起“长龙”。中行省分行办公室副主任乔士成介绍:“把银行窗口业务搬进哈洽会,不仅可以让嘉宾兑换14种外币,还可以让中外客商感受到我们的金融服务。”据统计,开幕第一天,中行为中外客商办理外币兑换人民币业务20笔,达12万元。

  奥运特许商品的进驻成为一道风景。哈洽会刚刚开幕,俄罗斯客商奥斯特洛夫急匆匆地在中行现场兑换5万元人民币后,奔向奥运特许商品专柜,选购起了自己喜爱的精美奥运商品。

  不断开放的意识让更多企业力求借助哈洽会的平台为今后发展扩张新空间。“企业要向前发展,就必须保持信息的通畅。今年我们的企业参展积极性非常高,因为今年有好多新意,在企业眼里,参加哈洽会,最大的收获是能够拓展新的发展领域。”省森工总局副局长毕卫星说。

  正是抱着扩张新空间的想法,许多企业把哈洽会当做了进入俄罗斯以及欧洲市场的一个重要通道。第一次参加哈洽会的沾河东北木业有限公司总裁黎伟良说:“来参加哈洽会,就是想通过这个窗口把产品打入俄罗斯市场。没想到,刚一开馆对我们的产品感兴趣的人就络绎不绝,看来这次是来对了。”

  寻求大合作的想法不仅国内的企业有,国外的企业也不例外。挪威,是第一次参加哈洽会,吸引挪威著名的皮毛公司参会的正是哈洽会提供了一个寻求合作的大舞台,他们的目的是既要打入中国市场,也要打入俄罗斯市场。扩张新空间,哈洽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中外企业。

  随着展会层次越来越高,参展企业的参展理念也发生了新变化。“过去我们参加哈洽会,都是在布展上精雕细刻,而这次我们却把精力用在了产品的提档升级上。”大沾河兴安木业公司有着深刻的体会。

  漫步哈洽会,新的参展理念使今年的展品档次明显提高,机器人、直升飞机、流动应急发电车等纷纷亮相。以往规模小、科技含量低、大众普通商品渐渐退出人们的视线。代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实力的名牌企业,名牌产品抬头可见。省森工总局沾河林业局占据14个展位,而且所有的林木产品都告别原字号。据介绍,他们参展的企业带来的产品全部是木材的精深加工产品。在高新技术馆中,科技创新主题鲜明。

  “只有展品档次提升了,才能扩展新的发展空间”成为参展企业的共识。在漠河展位,一栋环保概念的木屋别墅吸引了参观者的眼球。“我们以前参加哈洽会都是些家具类的,门窗以及一些小物件。现在看来,要寻求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必须有吸引客户的招牌。”大兴安岭宜家木业有限公司李永亮说:“哈洽会刚刚开幕,一位浙江客商就预定了16栋木屋别墅,他对木屋别墅的环保、防震性能特别感兴趣。”

  金融招商是今年我省的新手笔。省金融办主任商庆军介绍:“今年参展的金融企业一个目的是让人们更多地了解金融产品与金融服务,另一个目的就是吸引外资银行来我省布局设点。”一扇友好的大门向世界敞开,让世界感受到龙江对外开放的气魄,国际知名银行也向我们伸出了合作之手,俄罗斯、奥地利、韩国开始在我省建立金融机构。

  随着哈洽会开馆迎宾,各展团洽谈、交易活动也热烈展开,展馆内外呈现出一片火爆的推介交流、项目咨询、洽谈合作场面,许多展团和企业收获不菲。

  “青春哈洽”,新姿亮相,为各国客商搭建了贸易洽谈、投资合作的理想平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在省委书记吉炳轩、省长栗战书等陪同下参观哈洽会会馆,与参会企业界人士共话发展。记者杜怀宇摄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