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南瓜长得像飞碟 百余高科技农业项目有望上餐桌
2008-06-16 15:35:20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齐智杰 何秀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6日讯 第二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科技成果展交会15日开始对接,在273个现代农业参展项目中,有超过160个项目与百姓餐桌息息相关。这些项目成熟度高,吸引了包括省农科院等众多科研院所、企业积极洽谈,其中很多项目已进入实质性洽谈阶段,短时间内有望“走”上百姓餐桌。

  飞碟南瓜好看又好吃

  扁圆的南瓜司空见惯,可长成飞碟样的南瓜您见过吗?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马铃薯研究所参展的太阳飞碟南瓜项目引起参观者好奇。据该研究所专家介绍,这一新品种不仅外形好看,颇具观赏性,而且营养价值还很高,果肉紧实,每个飞碟南瓜重量大约在150克至200克之间,富含胡萝卜素。与常见的爬蔓生长的南瓜相比,飞碟南瓜为丛生形式,既节省土地又高产,每公顷产量约40吨。

  此外,该研究所参展的同为葫芦科的西葫芦项目也很新奇,这种西葫芦与市民常见的绿色西葫芦不同之处除了颜色是黄色的外,营养价值非常高,富含胡萝卜素,提纯出的液体儿童食用后,对保护视力非常有益。目前,哈尔滨市一企业与该所正在进行积极洽谈。

  多汁菇可加工成糖水

  颜色嫩黄,圆圆的,散发着草莓的芳香气味,这个新品种黄菇吃起来就像多汁的草莓。除了可以鲜食,还可以加工成糖水等多种产品,技术成熟度高,市场前景乐观,引起许多哈埠企业的青睐,市民有望在不远的将来品尝到这种草莓味的菇了。此外,胡萝卜素高出普通西红柿30%的黄柿子及抗寒早熟樱桃、李子等核果、多次开花结实的树莓品种也引起哈埠企业关注。

  灯笼果不“盖被”耐-35℃低温

  黑穗醋栗(俗称灯笼果)这一品种在我国北方地区种植较为普遍,属于浆果类,但是由于不耐低温,冬季需进行覆盖防寒。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马铃薯研究所已经成功解决这一难题,他们培育出的黑穗醋栗新品种不用覆盖,就能耐得住-35℃的低温。与普通品种相比,除了耐寒这一优点外,新品种富含维C,自花结实能力强,每公顷产量达12吨,属高产。此外,此次参展的沙棘品种也非常抗寒、抗旱,果大味甜,其果浆对心脑血管疾病及高血压患者非常有益。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