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百万级”大项目领跑鹤岗市“项目建设年”
2008-06-16 23:09:2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6日讯 ( 记者 孙晓锐 ) “120万吨大甲醇”项目完成全部审批手续开工建设,“百万吨大化肥”项目今年4月获国家环评审批复工建设,在建的百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二期工程年末投产……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串联起来,成为鹤岗市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成为引领市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奠基之作。

  2005至2007年,鹤岗市启动了三年“项目建设年”活动,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载体和切入点,集中力量推进了一批投资大、结构优、效益好的重大项目。三年中鹤岗市共实施项目247项,规划总投资778.4亿元,完成投资37.7亿元。其中,千万元以上亿元以下项目134项,亿元以上项目51项,10亿元以上项目5项。

  今年,鹤岗市乘势而上,吹响了新一轮三年“项目建设年”的号角。全市上下合力攻坚,把项目建设继续向纵深推进。华能鹤电公司一、二期12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建设工程。其中,华能鹤电公司二期一台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扩建工程于2007年4月正式运行。项目总投资20.5亿元,利税2.5亿元。

  投资48.9亿元的华鹤煤化股份有限公司120万吨/年甲醇项目。现已开工建设,预计2010年投产。总投资48.9亿元,建设规模为年产120万吨甲醇,达产后年利税13.04亿元。

  投资60亿元的104万吨尿素项目。今年6月份复工建设。生产规模为年产104万吨尿素、60万吨合成氨。预计年上缴税金1.1亿元。

  投资11亿元的兴汇百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一期30万吨2006年建成投产,二期70万吨正在建设中,今年年末可投产,预计年利税近3亿元。

  投资10.27亿元的120万吨鸟山煤矿项目。今年6月份可全面恢复建设,2010年竣工投产,预计年利税2.5亿元。

  120万千瓦华能鹤电三期扩建项目。总投资46.5亿元,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可上缴税金1.68亿元,已列入国家电力发展“十一五”规划备选项目。

  120万吨焦化项目。一期工程30万吨已于2005年投产,90万吨焦炭项目预计今年开工建设。一期工程总投资1.4亿元。年利税5895万元。

  投资110亿元的中化工程集团二期120万吨甲醇和烯烃等深加工项目正在运作中。

  投资2亿元的北大荒(宝泉岭)肉业2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项目。项目已投产,日屠宰生猪6000头,是全国单体生产线最大的企业。

  在此基础上,鹤矿集团投资7.4亿元的矸石热电厂项目,建设10万千瓦发电机组,年发电量4.7亿度、供热面积459万平方米,2009年底可竣工投产,预计年利税1.2亿元;龙煤集团同徐州禄恒集团合作的120万吨甲醇项目已注册公司,正在做前期工作;中海油公司120万吨磷肥项目正在落实原料基地;投资2.2亿元的圣元乳业公司日加工580吨乳品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这些项目建成后,加之已经建设的100万吨大豆加工能力、150万吨水稻加工能力,鹤岗十几个重量级大项目拉动了加快发展的引擎,鹤岗绿色食品工业基地和煤电化工业基地两大基地基本形成,每年就地转化原煤将达1200万吨,占龙煤鹤矿集团产量的三分之二,全市总产量二分之一强。这些项目全部投产达产后,鹤岗市区域内玉米、水稻、大豆、生猪、乳品等将全部实现就地加工转化,并将辐射三江平原广大地区。随着这批项目投产达效,鹤岗煤与非煤经济的比重将由7:3调整到3:7。

  承接第一轮“项目建设年”的强劲态势,在新一轮三年项目建设年中,鹤岗市将力争实施工业项目100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亿元。到201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利税比2005年翻一番,并力争用三年的时间,抢先建成东部煤电化基地,率先建成优质绿色食品工业基地,为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城市创新转型、人民富裕幸福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