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黑龙江奥运火炬手简介:北大荒"管天人"蔡尔诚
2008-06-19 10:30: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9日讯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英模奖章获得者蔡尔诚,五十年前刚来到北大荒时,生活和劳动十分艰苦,经过几个月的劳动,他们迎来了第一个麦收,为了向建军节献礼,农场党委提出三天割完小麦。头一天还晴空万里,第二天开始连续下了两天两夜的大雨。眼看快到手的粮食泡在了泥水里,战士们都伤心极了,面对着突然降临的灾害,他第一次感到了人与自然斗争的巨大压力。这一夜,躺在漏雨的马架子里,听着脸盆接水的滴答声,他失眠了。他想“搞农业不能不懂气象,北大荒不能没人管天”。第二天一早,他就踏着二十公分深的泥水跑了十几里路,到农场场部找到了农业科的李科长,建议办一个气象站。科长听了他的陈述说:“难那!谁来干气象呀?”蔡尔诚自告奋勇的回答说:“我!”科长笑了,问道:“你在部队干过气象吗?”在部队他是防化学兵参谋,学过一点气象知识,但从未预报过天气,不过,天下哪有学不会的事!他很干脆的回答:“干过!”事情就这样拍板了。农场给了他200元经费,买了四只温度表,捡回了临近公社废弃的百叶箱,雨量筒,一个按国家标准需要近万元的气象站就这样简陋的建起来了。这也是北大荒第一个气象站,五十年后,他成了名副其实的气象专家。他的事迹先后在《人物》、《名人传记》等报刊杂志上刊登。

责任编辑:郭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