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黑龙江奥运火炬手简介:齐市森林病虫防治站刘仁华
2008-06-19 16:18:49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9日讯 刘仁华作为一名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他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令人尊敬。在研究对农林牧业都造成极大危害的东北鼢鼠的过程中,由于东北鼢鼠终年专营地下生活,窝深洞长,构造复杂,生理和生态具有很大的特异性,加之防治手段极其落后,基础资料严重匮乏,给研究带来很大困难。为了研究鼢鼠生活习性,他不眠不休的在林地里进行实地观察,北方四月的夜晚寒风凛冽,为了不惊扰生性警觉的东北鼢鼠,他一动不动地拿着望远镜,对手上、脸上的冻疮毫不在意,一蹲就是一夜。为了了解鼢鼠洞道结构,他在毫无先进工具的情况下,用最简陋的铁锹,一锹一锹去挖开两米多深、最长达九十多米的鼢鼠洞道。为了查清鼢鼠的食量、食性及繁殖特征,他先后捕捉、饲养并解剖了数百只鼢鼠。在解剖过程中,没有先进的解剖室,他就在不足五平方米的小屋里的一张木桌上进行。由于鼢鼠长年生活在地下,体液臭气熏人,他冒着感染鼠疫的危险,忍着扑鼻的恶臭,在空气极不流通的环境里独自解剖,吐了,擦干嘴角继续工作,累了,咬紧牙关坚持到底。他的观察和解剖成果,填补了国内外动物学研究空白,取得了极大成就。为了研制有效的防治手段,他尝试了数十种不同种类的药剂,彻夜对试验鼠进行观察,以确定药效,终于在长达两年的实验中筛选出了理想中的无公害防治用药。因为长期观察积累的对鼢鼠的了解,他终于开拓出了集化学防治与生态防治于一体、安全有效的且本身能增加经济效益的防治鼠害新途径。

责任编辑:郭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