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黑龙江奥运火炬手简介:省逊克县新鄂村莫志国
2008-06-19 16:53:37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9日讯 莫志国,男,鄂伦春族, 1964年10月出生。这个响亮的名字,如今已被逊克人民所熟悉,从1998年担任逊克县新鄂乡新鄂村村委会主任到村党支部书记的5年时间里,他带领全村百姓脱贫致富发展地方经济,植树修路美化村屯环境,使这个有名的贫困村一跃成为全县闻名的先进村。莫志国本人也以突出的工作业绩被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1999年10月,当了369天代村主任的莫志国,让村民看到了希望,同时也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以全票当选为新鄂村村委会主任,正式成为了新鄂村的当家人。用他自己的话说:“群众选了咱当这个官,就是要为大伙谋利益”。莫志国为了能够迅速打开工作局面,他正人先正己,从自我做起,先从自家亲属开始收缴陈欠,为此村民们看到干部带头,也纷纷交齐了陈欠款。为了给村里节省开支,莫志国还主动将父亲为村里工作的工资下调了一半。这也正应了莫志国的话:“当干部的不以身作则,把一碗水端平,就没有权力去要求百姓!”新鄂村是国家扶持的少数民族村,家家户户都是砖瓦房,可一到下雨天非得穿靴子行走,道路状况极差,村屯卫生极脏。看到村民在自家门口还不能有个舒适的环境,莫志国下决心要清理村内卫生。1999年夏季,利用农闲时间,他组织全村村民集体义务修路。经过20多个日夜奋战,道路上砂石800多立方米,清运垃圾80多车、更新杖子2000多延长米:种植花草4000多没长米,修建石头边沟3000延长米,2001年主街道又安装了路灯。在他的带领下2002年,新鄂村被命名为省级文明村,看到村民们会心的笑容和舒畅的心情莫志国的内心别提有多高兴了。2003年1月,因对新鄂村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突出贡献,莫志国同志被全村党员推选为新鄂村党支部书记,亲朋好友纷纷向其表示祝贺,县委、县政府也多次对莫志国的先进事迹进行表彰。在各类荣誉面前,莫志国道出了发自肺腑的心声:奖状、奖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只有新鄂村民的幸福才是我莫志国最大的荣誉。

  孟媛媛同志的主要事迹

  孟媛媛,女,鄂伦春族, 1980年12月出。 2003年2月参加工作,曾在新生乡任宣传员,现在新生乡政府农业中心任出纳。2006年在黑龙江省第7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获得了比赛项目“打布鲁”冠军,为黑河市鄂伦春族争得了荣誉。

  孟媛媛出生在黑河市爱辉区新生鄂伦春乡的一个鄂伦春族家庭,父母都是鄂伦春人。父亲退休前是乡政府武装部长,是一个体魄强健,热衷狩猎和体育项目,在父亲的熏陶之下,她也热爱体育,热衷健身,自上小学起,除了学习优秀之外,孟媛媛在体育方面更是让同龄的孩子望尘莫及。每次的学校运动会上,田赛、竞赛项目她总是名列前茅,她还经常代表乡政府参加更高规模的运动赛事,均获得了较好的名次,为新生乡鄂伦春族争得了荣誉。做为鄂伦春姑娘孟媛媛与其他同龄姐妹相比,有着非比寻常的毅力和耐力,从上小学的第一天起她就坚持晨练,持之以恒从不间断,练就了她强健的体魄和坚忍的意志,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做为鄂伦春族姑娘,孟媛媛热爱自己的民族,更热衷鄂伦春民族的传统竞技体育项目,在工作闲暇之余,她经常组织青年学生、团员、鄂伦春族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竞技体育项目,通过这些活动来丰富农村的业余文化生活,进一步增强鄂伦春群众的身体素质,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和鄂伦春族同胞的好评。

  在迎奥运之际,孟媛媛的内心更加热情澎湃,她表示要以最热忱的态度来支持中国办奥运,同时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带动鄂伦春民族的体育事业的发展,全力以赴支持2008年中国奥运会,以最优的民族风范来支持祖国的体育事业。如今孟媛媛的步履更加矫健了,她觉出了肩上担子的分量,鄂伦春群众相信,在中国体育事业飞速发展的今天,在奥运会即将到来之际,有这样的榜样带领,鄂伦春族乡的体育之花将会开得更加灿烂。

责任编辑:郭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