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医护养"三位一体 省爱心护理院创全新养老模式
2008-06-30 11:26:08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 张秀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30日讯 贾玉田老人已康复出院了———由于省爱心护理院医生在第一时间发现他有脑梗迹象,让他转院救治,他才躲过了全身瘫痪一劫。像他一样,许多失能老人都是这种国内首创的“医护养”三位一体养老模式的受益者,在医院开设的养老公寓里过着每天有专业医生陪护的养老生活。

  据统计,哈市现有部分失能或完全失能老人11.3万人,这些老人常被拒养老院门外,只能在家分散养老。两年前,省海员医院开始为已创办多年的养老公寓配备专业医生和护士,探索医生、护士、护理员相结合的“医护养”三位一体养老模式,并逐步形成了一套独特、完整的失能老年人分类和养护方案。去年年底,省爱心护理院正式挂牌。

  该院护士长胡春丽告诉记者,医生对即将入住的失能老人的日常生活能力、认知能力、运动功能进行评估,将他们分为轻度、中度、重度和临终4个等级,对不同等级的老人给予不同等级的医学诊治、生活护理、康复训练和心理护理,并配备不同的饮食。入住这里的老人除了能像在养老院公寓里一样生活方便外,每天还有专业医生、护士来公寓交叉巡视,就连老人的睡眠、胃口、皮肤状况、被翻身次数等都被一一记录。一旦老人发病,还能在公寓里启动医保,直接办理住院手续。现在,省爱心护理院已一床难求,60张床位已住满,还有80多位老人预约。

  另据了解,目前,省爱心护理院已被列为国家新型养老模式试点单位。近日,该院受国家老龄委委托起草的国家级规范———《国家失能老年人分类和服务规范》也已制定完成,不久将在国内推广。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