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冷饮厂噪音烟尘扰民 厂方承诺整改减噪除尘
2008-07-03 10:54:4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桓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3日讯 居住在哈尔滨市南岗区清滨路清滨胡同6号的居民袁先生给本报来信反映:距他们居民楼对面10米远的4号院内是一家冷饮加工厂,院内烟筒不定时冒黑烟,特别是院内二楼顶上的冷却塔,昼夜24小时不停嗡嗡作响,噪声搅得四邻不安,严重影响周边300多户居民生活。

  6月30日下午,记者来这里一探究竟,一进院内就能听到冷却塔发出的嗡嗡响声,那家冷饮厂的烟筒没有周围居民楼高,冒得黑烟被憋在院内。居民张先生说,他们是1995年进户,开始就受院内不够高的烟筒的烟尘污染,只要是风天煤烟煤灰就往屋刮。他们经常头晕、迷糊,夏天都不敢开窗户。睡觉要忍受24小时不停歇的冷却塔嗡嗡的噪音干扰。曾找过有关部门,问题也没有解决,一年四季生活在污染噪音中,人的心情总是有压抑。啥时这里的居民能有安静时候?

  随后记者来到没有挂牌匾的这家冷饮厂。该厂负责人说,他们厂归哈尔滨市南极冷饮有限公司,生产冰棍、冰糕、冰点,是冷冻饮品加工厂。院内有大小两个烟筒,居民反映冒烟多的大烟囱是锦秀商务酒店的,小烟筒是他们厂的。因为生产锅炉烧散煤,设有除尘设备。可我们有环保局发的烟尘、噪声许可证,我们在环保局购买助燃剂,可达标排放。锅炉每天晚上烧1个半小时,二楼房顶冷却塔,有电机风扇声、流水声,因四周大楼围着拢音,就像自家开水管声音,还没有过路车声大。该冷却塔没法封闭起来。这位负责人还说,他们厂1949年就在这有厂区,后来盖的居民区。听到记者转述居民的苦恼,负责人表示尽快请专业人员来给冷却塔会诊,看怎样能整改,减少噪音。

  7月1日中午,哈尔滨市环保局南岗分局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接到居民情况反映后,立即到清滨路清滨胡同4号院,对哈尔滨市南极冷饮加工厂现场进行勘查,发现该厂锅炉需更换,按环保条例规定,应向环保局申报审批,该厂没有申报审批。冷却塔循环泵年久老化,现场测量机械噪音64分贝,已超标。他们已通知该厂负责人明天到环保局约谈,限期整改。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