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香坊区出台突发事件预案 涉及恐怖、疫情等
2008-07-03 14:20: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顾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3日讯(记者 顾硕) 针对今年以来国内发生的冰雪、地震等自然灾害,为全面提高应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持社会稳定。日前,哈尔滨市香坊区制定出台了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预案适用于包括暴雨、冰雹、寒潮、低温冻害、地震灾害、泥石流及重大生物灾害等在内的自然灾害类;包括重大交通运输事故、工矿商贸企业、建设工程、公共场所等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包括各类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中毒等公共卫生事件类以及包括恐怖袭击事件、民族宗教事件、重大刑事事件等的社会安全事件类四大类。

  据了解,该区成立了由区长担任主任、由区直和驻区相关部门组成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并健全了相应的预测预警、应急相应、后期处置和应急保障等机制。按照预案要求,全区各乡镇、街道建立健全的检测网络,对有关突发事件进行有效检测,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要害部门,定期分析预测可能出现的紧急重大情况,及时发现和掌握苗头性问题。

  各乡镇、街道和各应急主管部门在确认有关预警信息后,根据各自专项预案及时部署,迅速采取行动,防止事态扩大。根据不同的突发公共事件等级采取相应的预警发布。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或可能发生时,相关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相关部门迅速派出应急工作组作为第一支队伍先行到达现场开展应急工作。需求区政府处置的突发公共事件,由相关应急指挥机构统一组织协调有关方面负责人、专家和应急队伍与应急救援,现场指挥,迅速控制公共事件事态发展或切断灾害链,组织营救、救治,把损失降至最低限度,实施属地管理,维护治安、交通秩序,做好人员疏散和安置工作,安抚民心、稳定局面等。

  同时,香坊区还出台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工作规则。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