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奥运纪念钞不可"炒" 专家:盲目炒小心"高位套牢"
2008-07-10 11:09:2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王浩 张春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0日讯 9日,是奥运纪念钞全国发行的第二天,哈尔滨市各银行兑换点的奥运纪念钞均已兑换完毕。但据记者了解,在哈市部分钱币市场,面值10元的纪念钞竟“一路飙升”,有的已达几百元一张。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道里区友谊路上的邮币卡市场,在一楼大厅的大多数经营钱币柜台内,均摆放着刚在哈市发行的奥运纪念钞,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咨询和购买。见记者询问奥运纪念钞的价格,一男业户称,他们全家出动费了很大劲儿才换了几张纪念钞,现在的价格是300元左右,而且这价格很可能随时会变,要买就得尽快。随后,记者又向其他柜台业主询问,此时“北京方面收购价已涨到320元”的消息开始在大厅内传开,一些业主立刻将纪念钞的销售价格提高,并抬高价格进行收购。当天下午,记者通过网上搜索查到上万个关于转让和收购纪念钞的信息,标价五花八门,有的几百元有的几十元。

  针对奥运纪念钞身价倍涨的现象,有关收藏专家提醒市民:此次发行的奥运纪念钞从收藏投资的角度来说升值空间不大,但在收藏市场上纪念币的大起大落现象十分普遍,高位购买也会有很大风险,市民还应理性消费,不要盲目炒作,切忌短期追高。另外,目前除奥运纪念钞外,还有很多包括金、银等贵金属制成的奥运纪念品,完全可以满足市民收藏纪念的需求。

  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相关人士表示,奥运钞作为一种可流通的纪念钞,本质上是一种货币,按照我国的《人民币管理条例》,是不允许炒买炒卖的。他同时提醒有意参与炒卖奥运钞的市民,眼下虚高的市场价格,是人为炒作的结果,并不是真正的价值体现。如果盲目跟风炒作,一旦市场价格大幅下跌,就会面临被套的风险。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