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记者再访哈阿超载大货车 称重大秤成摆设
2008-07-10 13:32:4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李树伟 彭庆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0日讯 《哈阿公路3道关卡不住超载大货》系列报道发表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9日,部分“治超”关卡的管理部门负责人来到本报,拿出对此事的回应意见。9日下午,记者再次暗访“治超”三道关卡时发现,有的检测站虽设置了称重大秤,但并未对大货车称重;有的地方大货车全部绕行,“分流”到其他公路驶向市区……

  第一关:称重大秤成摆设

  昨天14时40分,记者在阿城区蜚拉“治超”检测站看到,3辆拉载石料的大货车正在排队等待通过第一关,其中除一辆大货车车号被泥土挡死无法看清外,其余两辆车车号分别为黑A97960和黑L73902,几名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与司机交涉后,依次予以放行。“治超”检测站旁边的称重大秤被工作人员封闭,致使大货无法在称重大秤上通行,只能绕着称重大秤从旁边驶过。

  15时12分,记者来到同为第一关的阿城区城东“治超”检测站看到,此处的称重大秤处于封闭状态。随后,记者在附近驱车尾随车号为黑A35162的大货车,目睹了其绕过称重大秤顺利“闯关”的全过程。

  第二关:司机聊几句后上道

  15时30分,记者在阿城区中都大街与会宁路交口处的交警执勤岗附近看到,被“治超”检测站放行的大货车,行至此处都会靠边停车,司机一路小跑来到两位执勤交警面前,聊上几句后连连点头。随后,大货车顺利通行。

  第三关:大货车改道绕行

  在采访结束返回的途中,记者在哈阿高速阿城收费站看到,该收费站已增派执勤人员,所有过往货车都要进行上秤称重。在称重现场,记者没有看到顺利通过第一关、第二关的拉运石料的大货车,现场称重的货车均没有超重。

  记者继续追踪发现,在阿城收费站的严格执法下,顺利过前两关的大货车纷纷“分流”,一部分大货车沿着阿城通往哈尔滨的老道行驶,另一部分沿着阿城通往成高子镇的方向驶往卸货地点。


 

  治超,各关回应不同

  哈尔滨新闻网讯(记者李树伟马田园)昨天,哈阿公路“治超”第一关和第三关的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分别来到本报,对此事件做出相应情况说明,并拿出处理意见。

  第一关阿城交通局:

  “治超”影响区域经济

  昨天,治超“第一关”阿城区蜚拉治超检测站的直接主管部门———阿城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到本报拿出书面说明。针对报道中提到的“路政部门不管卸载”问题,该负责人解释称,建材生产是阿城区重要经济支柱之一,该区目前共有砂石场、水泥厂340余家。如果严格按照治超标准开展工作,势必制约区域经济的发展,货车车主也会无利可取甚至赔钱,严重挫伤其从业积极性,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考虑到“治超工作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关系”和”治理力度与社会可接受程度”,阿城区交通局对黑龙江省治超标准适度放宽了处理政策,即“平箱以下重载车辆只收取赔(补)偿款但不卸载”。

  阿城区蜚拉治超检测站的行业主管部门黑龙江省公路局提出了处理意见:要求阿城区交通局,严肃查处该检测站违纪当事人,全面整顿该检查站纪律作风。

  第三关省收费局哈管理处:

  相关责任人已被撤职

  “治超”第三关的主管部门省收费公路管理局哈尔滨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此前也来到本报,拿出相关处理意见。据悉,原阿城收费站的站长已被撤职,18名相关工作人员已全部撤换。该处近期还将购入4台电子秤作为备用,并为每个收费站安装摄像头、配备对讲机,确保“治超”工作顺利进行。

  第二关阿城区交警部门

  目前尚无回应

  截至记者发稿时,第二关管理部门阿城区交警部门尚无回应。

  黑龙江省治理超载“百日会战”处罚标准:各治超检测站点必须坚持卸载与处罚相结合,对超限不足1吨的违法超限运输车辆,不罚款、不卸驳载,给予口头警告并登记后放行;对总重超过55吨违法超限运输车辆处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超限30%以下的,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对超限30%以上的,处3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对超限50%以上恶意超限的处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