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绵阳老人来哈寻亲频遇好心人"家乡人都是活雷锋"
2008-07-15 06:54:30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齐鸣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古稀老大娘仅凭一张28年前的住址回故乡寻亲。哥哥的老邻居帮忙到派出所查搬迁住址;出租车司机满城跑了两个多小时,楼上楼下挨家打听,且未收打车费

  东北网7月15日讯 13日17时30分许,在道外区振江小区一居民楼下,两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激动地拥抱在一起。当周围邻居得知,这是家住四川绵阳的王大娘仅凭着一张1980年的旧住址条,找到了早就搬家失去联系28年的亲哥哥时,都为他们高兴。王大娘寻亲的过程中,一路遇到家乡热心人的帮助,让她感受到故乡人民的仗义。

  王凤清大娘今年74岁,50多年前支援三线,从哈尔滨去了四川绵阳市,与哈尔滨的二哥已经失去联系28年。“5·12”地震过后,王大娘十分想念家乡的亲人,决定回哈寻亲。13日14时30分许,她下了火车,阔别近30年的老家让她十分陌生,而她手中仅有一个28年前的旧地址。

  按照这个地址,王大娘来到道里区安化街121号,被告知此地原来的住户早已经搬走了。正在楼下溜达的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见王大娘在楼下徘徊便上前询问,得知王大娘是来找她二哥王明儒时,大爷说他是王明儒的老邻居,两家一直住对门。老大爷带着王大娘到安化街派出所查询搬迁地址,得知王明儒已搬到南岗区大成街85号。随后,老大爷把王大娘送上一辆出租车。匆忙中,王大娘忘了询问大爷的姓名。

  出租车司机听说王大娘是从绵阳来哈寻亲的,一路上关心地和她唠受灾情况,并介绍哈尔滨的变化。到大成街85号后,发现此处是一家卖服装的门市房,房主不认识王明儒。司机让王大娘在车里等着,他挨家挨户询问,仍没有结果。司机又拉着王大娘到大成街派出所,查到王明儒住在大成街99号的6层楼上。担心大娘爬6层再找错了,司机主动提出去“探路”。这户人家说这房子是他们租的,没留意房主叫什么名字。眼看“线索”又要断了,司机灵机一动,让租房户拿电费单子看看,见房主果然就是王明儒,上面还有电话。司机马上与房主联系,然后将王大娘送到道外区振江小区。

  带着王大娘辗转寻找了两个多小时,这位司机终于让时隔28年的两兄妹团聚了。临走时,司机怎么也不肯收近百元的车费。王大娘记住了车牌号码:黑A54768。记者随后查到,这位好心的司机叫张荣。

  王大娘感慨:“家乡人真的都是活雷锋!”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