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市棚改拆迁牵出“腐败蛀虫”造假团伙被抓
2008-07-15 10:05:45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张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5日讯 日前,随着哈尔滨市首批启动拆迁的17片棚户区中最大的两片——道里区清河湾棚户区和工农大街北侧棚户区全部实现拆迁净地,在哈尔滨市棚改中引起极大影响的涉假产权证纠纷也水落石出。14日,记者从哈尔滨市纪委获悉,经过联合专案组调查,最终查处道里区两片棚户区涉假证照200余本,涉及房产面积6万多平方米,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一亿多元。目前,涉案公职人员唐某被刑拘,多个制假团伙被抓捕。

  注销158本产权证引争议

  作为城乡结合部的清河湾棚户区和工农大街北侧棚户区,是哈尔滨市今年棚户区改造中拆迁户数最多、规模最大、难度最高的棚户区。

  拆迁过程中,一些人为达到获取更多拆迁补偿款的目的,通过伪造规划、土地等政府部门证件,违规违法审批等违法违纪行为,骗取房屋产权登记,获得房屋产权证。

  最终,经哈尔滨市公安局技术部门鉴定,哈尔滨市房产住宅局对涉嫌伪造规划许可证,骗取登记获得的182户居民办理的158本房屋产权证书做出了注销决定。其中有的是故意伪造证件,有的是被代办人所欺骗的。

  逐个清查76户房主主动“告降”

  “为啥注销我的房产证?”部分拆迁群众对此意见很大,5月28日,哈尔滨市纪委组织协调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组成专案组,开展了调查。调查中,被依法注销的158本涉假房证中,76户房主主动上交了假房证,并按政策进行了拆迁;尚有82户房主拒不承认骗取产权证照的事实,拒绝拆迁。

  对此,哈尔滨市纪委监察局工作人员对涉假证房产档案和房主户籍信息进行了全面排查分析,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10多户房主说清了自己房屋的有关情况。

  据此,公安机关对有关涉嫌犯罪人员进行布控,并深入到拆迁现场,与拆迁人员及知情居民交流,搜集线索。检察机关对道里区规划部门发放的18个假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逐个调查,查出了大部分规划许可证的经办审批人员,现正在进一步核实。

  牵出违法违纪公职人员

  在排查房屋档案中,公职人员唐某勾结房产、规划工作人员办理房产证照的问题浮出水面。经查问,唐某交代了造假骗取房产证照的过程。6月5日,唐某被刑事拘留。现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同时,公安机关开始对在棚户区大肆私建涉嫌违法的宋某团伙和李某团伙进行调查,查清李某与其兄在清河湾棚户区帮居民代理私建、梁某帮助找人制假购假并办理房屋产权证照的有关事实,查清了犯罪嫌疑人宋某团伙4人给居民杜某修建2300平方米房屋,并用假手续帮杜某领取房产证照后,收取杜某100多万元款物等问题。宋某等4人相继被抓捕。

  经过半个多月的持续奋战,清河湾及工农大街北侧棚户区涉及假证房屋全部按私建房产拆迁完毕,保证了棚改拆迁按期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