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火车站前综治办重点整治出租车4种违章行为
2008-07-15 10:22:41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谭立顺 芦伟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5日讯 生活报10日《站前无序出租车待梳理》一文对哈尔滨火车站地区出租车管理秩序混乱进行报道当天,哈站地区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城管行政执法站前分局局长郭启才对生活报记者表示,《生活报》这篇报道非常及时,哈站地区出租车宰客、强行揽客、拒载等问题必须治理了。这些问题的存在,暴露出执法人员存在责任心不强、工作懈怠的问题,将对当班领导给予处罚,并责成执法检查科对当班执法员的工作进行严格监督。根据报道的问题,加大打击力度,重点整顿出租车营运违章行为——强行揽客、拼客、拒载和不排队候客等,并依法上限处罚。

  站前出租车无序由来已久

  10日下午,记者来到负责管理哈站地区的哈站地区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城管行政执法局站前分局的所在地,负责人郭启才表示,站前出租车混乱的现象确实存在,而且不是很短一段时间了,《生活报》的报道既真实又及时。郭启才告诉记者,他是去年年底调到站前综治办的,之前任职哈市南岗区城管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时,对哈站前出租车混乱的现象就早有耳闻。

  郭启才告诉记者,以前站前综治办交通科的20多名队员分成三班,每天从6时30分一直工作到21时30分,重点监管上下客停车场以及社会停车场。在管理中,的确存在个别执法人员责任心不强、工作懈怠的问题。他说:“对于此次《生活报》报道涉及的个别不作为在岗执法人员,肯定要予以严肃处罚,以儆效尤。”

  执法时间段有点儿短

  郭启才表示,除了执法人员责任心不强、工作懈怠的主观原因外,还存在执法时间段不够的问题。

  郭启才表示,他到任时交通科的上岗时间是6时30分到21时30分,后来调整成6时上岗22时下班,全天16个小时上班。站前出租车最乱的时间段就是半夜到早上六七点钟,特别是5时30分的时候,那时候好多列车都到站了,下客非常集中。

  执法时间段能不能再提前到5时30分左右这个下客高峰期呢?郭启才表示,不大可能。因为那个时候上岗,执法人员的交通成了问题,如果让他们打车来,可能有人会说“执法人员坐某某的车来的、某某在那里有人”之类的闲话,而站前综治办又没有通勤车辆解决交通问题。

  出租车4种行为上限处罚

  郭启才表示,对于《生活报》报道中暴露出的问题,将加大打击力度,重点整顿出租车营运违章行为,主要打击4种行为:强行揽客、拼客、拒载和不排队候客等现象,一旦发现问题,将依法予以上限处罚。

  郭启才还表示,整治出租车混乱的现象,还需要其他部门的助力。因为站前综治办只负责出租车上客停车场和下客停车场的管理,松花江街和铁路街的交通问题由交警、交通和城管等相关部门来负责,一旦这些地方被堵,那么出租车的两个停车场就会秩序大乱,出不去的车辆就会大声鸣笛,那时候谁都会觉得不舒服。

  “五个一律”整顿执法纪律

  郭启才告诉记者,站前综治办今年6月末出台了“纪律作风整顿实施方案”,规定了要整顿队容风纪,杜绝言行举止不端及违反规定着装现象,严明纪律作风,杜绝勒拿卡要、中饱私囊现象,并实行“五个一律”。

  这“五个一律”是:违反劳动纪律或违反着装规定的,一律予以经济处罚;工作懈怠、调动不力、业绩平庸的,一律调离原岗位;在工作时间内饮酒或酒后上岗的,一律停止工作,待岗学习;未经批准私放车辆、证件,收受当事人礼物礼金,不按规定收费、侵占票款的,一律从严惩处;以权谋私、徇私舞弊、勒拿卡要,构成违法违纪,事实清楚,情节严重的,报上级主管人事部门,一律开除。

  记者注意到,这份“纪律作风整顿实施方案”成文的时间是在2008年6月27日,而这个实施方案于7月1日至10日进入剖析检查阶段,此后将采取明查暗访,或日常抽查或集中检查,或例行检查或专项调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及时处理。

  郭启才还表示,在此基础上,哈站前综治办成立了执法检查科,3名工作人员的工作就是每天检查执法人员的执法工作。此外,近期还将聘请一批外部的执法监督员,如十佳出租车司机、夕阳红老年志愿者、媒体记者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发现的问题,直接反馈到综治办的主任和副主任那里,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