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大庆市"十位一体"救助体系 困难群众得全面保障
2008-07-15 10:29:3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5日讯 今年,大庆市全面构建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城市低保综合救助体系由“七位一体”发展为“十位一体”,既贯彻了国家有关政策,又从财政上挖潜,最大限度地满足特困群众的生活需求。政府在就医、子女入学、就业、住房、取暖、法律援助、用电用气等方面提供救助和保障。为特困家庭编制了一个社会保障的“安全网”,使他们贫有所济,困有所帮,病有所医,学有所就,处在被全社会关爱的和谐氛围中。

  目前,大庆市共有城市低保对象64939人,占全市城市总人口的4.2%,重点优抚对象、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在校学生等8类全额救助对象达到4526人,1069人根据生活实际提高了30%救助标准,城市低保月人均补差值达到137.71元;农村低保对象46518人,占全市农村总人口的3.5%,年人均补差716.8元。据悉,2001年以来,大庆市已先后四次提高城市低保标准、同步调整救助政策,救助标准居全省之首。

  总结大庆市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经验,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关注民生,全面构建城市社会救助体系。

  大庆市实施了多层次医疗救助。在全市确定了8家市级定点医院,对低保对象就医实行免收挂号费和诊查费,减收住院费、医药费和大型器械检查费的“两免三减”办法。投资近千万元成立大庆市爱心医院,低保对象的医药费和治疗检查费减免40%-60%。在各区和社区又设立医疗救助网点113个,全部面向特困群体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92名低保对象得到137.98万元救助。

  同时,还施行了救助贫困学生;促进就业,激励扶持并举;解决群众住房困难,实施安居工程;分类施保,补贴供热、物业支出;减免天然气安装费和发放燃气补贴;开展家庭用电补贴;诉讼维权;开展临时专项救助等救助政策。2008年7月,因为成品油价格上涨和用电价格上调,再次为城乡低保对象增加临时生活补贴,每月增加资金140多万元。

  二是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救助的途径,整合资源,推进城乡救助社会化进程。

  首先在市、县(区)民政局和市区29个街道办事处设立接受捐助工作站,在市区建立6个低保爱心超市,在全市公共场所设立150个捐赠箱,建立了接收日常捐助基本框架。同时,引导全社会参与互助,组织全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为低保家庭捐献电视机。发展私营企业成为社会救助成员单位,为低保对象提供“零点利”商品和药品,救助企业累计为低保对象让利近30多万元。

  三是在构建社会救助体系的同时,注重观察社会突出矛盾,发挥政府保障职能,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政策,解决群众困难,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创造和谐环境。2003年,市民政局出台了《关于将连续6个月未足额领取“应得收入”人员家庭纳入城市低保救助的实施办法》及时将5135户13296人符合低保救助条件的下岗、失业等类人员家庭纳入低保,当月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56.56万元,同时还解决了特困职工的供热、物业、子女就学等生活困难。

  四是建立健全城乡社会救助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