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一天离家出走三学生 期末考试家长别太紧张
2008-07-15 10:57:44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张妍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5日讯 近日,随着期末考试成绩的陆续公布,孩子考试成绩的好坏,成为不少家长情绪的晴雨表。13日,哈尔滨市先后出现了两起孩子因考试成绩不理想,而离家出走的事件。

  事件

  小威(化名)和小龙(化名)是一对双胞胎兄弟,今年14岁,因为考试成绩不好,怕回家挨家长批评、打骂而离家。父母发动了所有亲友,找了一天一夜后,最后在距其家不远处的一个建筑工地内找到小哥俩。小哥俩说,他俩是在一个水泥管子里过的夜。

  当日,初三女孩小华(化名)也是由于考试没考好,觉得对不起父母而离家出走。小华离家时留下了一张字条,并拿走了父亲的手机。妈妈发现字条后,立即拨打其父亲的手机,可手机始终关机。于是,妈妈一遍遍地发送短信,劝说女儿回家。看到妈妈发来的短信,小华在深夜返回了家。

  解读鼓励比打骂有效

  “在孩子考试成绩面前,家长应当冷静。”哈尔滨市桥南小学赵家财老师说,家长首先要明白,考试只是检验孩子这一阶段学习情况的一种方式。通过考试,可以看出孩子哪些知识撑握得比较好,哪些知识还需要加强。

  赵老师认为,对于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孩子,家长采取骂和打的方式是不可取的,鼓励远远要比打骂更有效。有一位成功将儿子培养进清华大学的母亲是这么做的:儿子读幼儿园时的一次家长会上,老师向她反映孩子特别好动,坐不住板凳等坏毛病。回到家后,母亲对儿子说,老师夸你有进步了,以前只能坐住板凳3分钟,现在能坐住5分钟了。同样是这个孩子,初中的一次家长会上,老师说,这孩子只能考个职业中学。可是母亲回家告诉儿子,老师说你只要努力,考重点中学没有问题。在母亲的不断鼓励下,孩子终于考入了清华大学。这个成功的家教例子告诉家长,要理智、冷静地面对孩子考试成绩,每一个孩子的特点不同,一次考试成绩也并不能全面综合地反映出孩子的综合素质。对于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孩子,家长更应多鼓励孩子,帮孩子找到不足,赶上来。

  过程比结果重要

  “考试成绩公布了,许多家长的心情会随着孩子成绩的高低而起伏。”哈尔滨市第113中学彭静老师说,面对孩子的考试成绩,家长应当透过成绩看孩子学习的过程,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彭静说,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家长首先要想一想,孩子成绩不好的原因在哪里?是孩子不用功学习,还是家长平时对孩子监督、管理不到位?考试成绩的好坏不是检验孩子成长的唯一标准。初二、初三的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这一年龄段的孩子思想相对偏激,考虑问题好走极端,针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身体心灵的健康成长往往要比成绩更为重要。家长不要只以成绩的好坏来评价孩子,要综合、全面地评价孩子,更要平和、平等地与孩子交流。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