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中俄韩协商联运大通道开辟黑龙江省“出海口”
2008-07-15 15:44:0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宋清华 秦嗣臻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5日讯 日前,首届中俄韩物流协作论坛在绥芬河市召开,来自中俄韩三方百余名代表汇集一堂,围绕“畅通中俄韩陆海联运通道,共同促进东北亚经济繁荣”这一主题畅所欲言。首届协作论坛的举行开启了中俄韩三方物流合作的序幕,并对成立中俄韩物流合作协会及中俄韩三方政府及铁路、港口等相关运输企业,简化手续,降低运输成本,提高陆海联运大通道的运输效率达成了共识。

  据了解,进一步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特别是物流领域合作已经成为中俄韩三国政府和企业家关注的焦点。俄罗斯联邦制定并深入实施远东开发计划,已将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设立为经济特区,并加快新建和扩建远东港口,完善陆路口岸基础设施,以推进远东地区自然资源开发和物流渠道的疏通。韩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打造东北亚航运中心,不断改善物流环境,提升港口货运量,目前,釜山港已成为东北亚地区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中国正在深入实施东北振兴战略,加快重点边境口岸城市基础设施及国际物流通道建设,鼓励开展内贸货物跨境运输和跨国陆海联运。我省明确提出在今年建设301国道牡-绥段高速公路,修建牡-绥段铁路二线工程,并同步改造绥芬河站场。

  绥芬河市长付延成说,现在有利的条件和因素在不断增加,俄罗斯远东有着优良海港和丰富资源,韩国釜山有着优越的物流环境和大型远洋船队,黑龙江着力于开展跨境运输业务,三国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都对这条黄金通道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我们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中方的海关、检疫部门对陆海联运货物在报关、报检、报验时将提供最便捷的服务,铁路运输部门在运费方面将给予最大的优惠。

  韩国釜山港湾公社副社长秋渊吉在发言中说,黑龙江省的绥芬河市、俄远东地区日益成为东北亚经济圈内新的物流中心,以两地为中心的中俄韩三国在港湾物流领域的商业合作,也将成为国家层面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三国国际物流合作论坛通过扩大相互间在港湾物流方面的商业交流,将为连接釜山港与俄罗斯远东港口的黑龙江省培育物流产业及将基础设施建设、人员往来等多领域合作加以具体化的重要试金石。

  俄罗斯干线公司、东方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集装箱码头总经理梅斯杜洛夫说,东方港和符拉迪沃斯托克与绥芬河市相邻,有公路和铁路相通,运输极为便利,到韩国的釜山港有多家轮船公司定期班轮,距离也仅有500海里。我们有相当大的地缘优势。梅斯杜洛夫表示,绥芬河市政府积极促进大通道的建设,努力落实这一战略纲要,是众所周知的,也是中俄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是一个给中俄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的战略纲要,我们坚决支持并将积极参与。

  “构筑物流系统、促进三国间经济交流,将成为激活相关区域经济,扩大该区域居民就业、创收,使其成为享受幸福生活的基石,这也正是向我们的最终目标——构筑互补型经济带迈出了第一步。”韩国大国家党青年实业对策委员会委员长成守镛这样阐述。

  就如何培育建设中俄韩陆海联运大通道,使其不断发展壮大,中方代表说,中俄韩三方政府应认真研究制定支持陆海联运建设的相关政策。陆海联运大通道作为新生事物,必然也要经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过程,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从政策与资金等方面注重培育发展。同时中俄韩三方企业之间要加强合作,密切配合。在合作初始阶段,特别是没有形成规模之前,要从长远出发,降低陆海联运大通道的运输成本,建立有效的机制及时解决在实际运输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这条大通道的畅通必将成为中俄韩三方连接友谊的“连心桥”,成为发展经济的“黄金大道”。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