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好面子浪费严重 哈尔滨市婚宴一年倒掉上亿元
2008-07-15 15:50:06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安刚 王冠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5日讯 生活报文明食客系列报道见报后,引起了很多市民共鸣。很多市民致电生活报反映婚宴浪费严重的现象。市民刘女士近一段时间参加了多个朋友的婚宴,她感慨地说:“看着很多饭菜连动都没动就被倒掉,真心疼呀!”记者近日针对哈市婚宴浪费现状进行了走访调查,结果浪费现象令人吃惊。

  菜少了,怕同事笑话

  6日10时许,孙先生和陈小姐在哈尔滨南岗区的一家大酒店举办了结婚庆典。由于亲朋较多,王先生共摆了30桌,每桌14道菜。10时30分左右,待菜上到一大半时,就没几个人伸筷儿了。前来参加婚宴的李女士对记者说:“早上起得晚,刚吃完饭,实在吃不下了。”

  11时许,婚礼渐入尾声,记者留意到,30桌席中有六七桌菜几乎没怎么动,其余的20多桌席也剩了很多。新郎的父亲告诉记者,每桌席是888元,一共花了两万多。他们会挑选一些鱼呀肉呀的打打包,剩下的菜也只能扔掉了。看着桌上那么多的“积压品”,新郎李先生笑了笑:“结婚嘛,人生大事,婚宴图个圆圆满满,菜少了,朋友会笑话,我们也觉得没面子。参加婚礼的亲朋好友都送了礼金,总不能让客人送了红包又不让人吃饱吧!”

  其实,哈市的很多新人都有这样的想法。新人张先生和孙小姐的说法似乎代表了大多数人的观点:“结婚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经历,大操大办就是为了要个面子,有心想节约也不敢,怕担个吝啬的名声。”

  婚宴“打包”不足两成

  记者从哈市多家中高档酒店了解到,在承办的所有婚宴中,只有不到两成的人会在婚宴结束后打包。但即使打包也是把鸡、鱼等主菜打包。

  一位酒店服务生告诉记者,婚宴浪费情况比较普遍,尤其是在一些大日子的时候,一上午酒店最少要接待两拨新人。第一拨新人9时许就已经开席了,有些食客刚刚吃过早餐,看着一桌子的大鱼大肉难以下咽,只好挑选一些素菜象征性地吃点儿。而且第一拨婚宴时间有限,所以浪费现象尤为严重。

  对此,许多操办婚礼的人表示,剩菜量实在是太多了,加上正值盛夏,把那么多剩菜拿回家放不了两天也得扔掉,只好让酒店直接处理了。

  200桌酒席扔掉一吨折箩

  哈市一家经常办婚宴的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以一桌588元的酒席为例,海鲜、鱼用料大约在5公斤左右,鸡、肘子、肉等用料为6公斤左右,青菜的用料大约为3公斤左右,该店周六或周日的办席量都在200桌左右,到了下午,总体剩下的折箩达到一吨以上。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酒店在婚宴结束以后也会提醒家属打包,但碍于情面打包的人少得可怜。

  一年婚宴倒掉亿元饭菜

  记者对哈市多家中高档酒店调查发现,婚宴浪费现象非常严重。记者采访的10多家承办婚宴的酒店都表示,婚宴酒席浪费在25%左右。记者从哈市民政局了解到,哈市每年结婚登记的新人约有7万对。

  按照目前哈市婚宴价格一般在488元~888元之间,记者给哈市婚宴浪费现状算了一笔账。以每对新人平均按10桌来计算,每桌浪费量约为25%,每桌价格为588元,每场婚宴至少要“倒掉”1470元的饭菜,每年婚宴浪费,至少能达到1亿元以上。这只是一种推算,事实上婚宴浪费程度可能远超这个数字。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