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服务外包产业采访札记:7000亿美元"蛋糕"的诱惑
2008-07-24 08:56:09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 金鑫 王履臻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4日讯 何种产业让美国人有了就业的紧迫感?《世界是平的》这本书道出了答案:在网络时代和全球化背景下,大量“本属于美国”的工作机会,因为“服务外包”这种全新经济运营形态和商业模式的横空出世,正向发展中国家大规模转移。

  一间办公室、几台电脑、几名IT精英;低能耗、无污染,每年完成上亿美元的国内外订单———服务外包产业,被喻为“碾平世界的第五辆推土机”,正遭遇着全世界各国的争抢。

  在这种大背景下,服务外包的大“蛋糕”能给哈尔滨带来怎样的商机?已经起步的哈尔滨服务外包产业将以怎样的吸引力迎接新的机遇?面对新的增长点,哈尔滨与竞争对手们将展开怎样的博弈?在成功申报成为国家级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后,哈尔滨的服务外包产业该走怎样的发展之路?今起,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围绕哈尔滨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优势、现状、前景以及外地的经验,探索哈尔滨服务外包的产业发展之路。IBM公司的软件编程由印度工程师负责,美国人的医疗福利管理由中国人完成,香港银行的数据输入和账目整理交给大陆企业……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由于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选择“做自己做得最好的,把其余的外包出去”的理念,使“服务外包”迅速成为国际产业转移的热点。每年数千亿美元的市场总额,让众多发展中国家从以往争做“世界工厂”,转念到争做“世界办公室”。

  “如果给‘服务外包’4个字做一个名词解释,将是一篇分类繁复的文章。可喜的是服务外包的每个义项代表的都是一座富矿。”哈开发区创业中心主任黄若飞给服务外包的产业价值作出的诠释令人惊奇。他解释到,一些跨国大企业将其非核心业务外包出去,让外部最优秀的专业化团队来承接,从而使其专注核心业务,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做法,创造了服务外包这一产业。这一产业由开始的信息技术外包(ITO),发展到业务流程外包(BPO),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来自哈尔滨信息产业局的一份统计显示:目前全球外包市场增长迅速,预计到2009年全球IT服务外包业务将达到7000亿美元以上,其中业务流程外包将在1500亿美元以上。

  说起服务外包产业的诱惑力,哈尔滨乐辰科技公司负责人薛杨的比喻颇为形象。他说,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市场,就像一块放进财富烤箱的“面团”,几年间就能膨胀成数千亿美元的“大蛋糕”。如其所喻,服务外包巨大的市场总额让许多城市加入到争相发展它的行列里。更不能不让人心动的是,服务外包业潜力巨大,在当今世界最大的1000家公司中,大约70%的企业尚未向低成本国家外包任何商务流程,这预示着服务外包产业在未来若干年内,都将保持每年20%—30%的增长速度,这种增长速度是任何一个产业都无法企及的。 “服务外包产业具有点石成金的巨大威力。”哈尔滨信息产业局信息规划处处长刘建业对服务外包产业的喜爱,几乎到了崇拜的地步。他的举例也颇具说服力。目前,承接国际服务外包转移的国家主要是印度、爱尔兰、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服务外包产业就显示出其“点金棒”的神奇作用:爱尔兰因为承接了服务外包产业,一跃成为欧洲新贵;印度的班加罗尔因为服务外包成为印度的首富城市……刘建业说:“看到别人是怎样富起来的,对哈尔滨绝对是一个启示,更是一个刺激,服务外包产业是哈尔滨必争的一杯羹。”

  “如果说在上一轮争做‘世界工厂’的竞争中我们落后了,那么在新一轮争做‘世界办公室’的竞争中,我们的脚步绝对不能缓慢!”哈尔滨信息产业局负责人迫切的语气中透露着哈尔滨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紧迫感。低能耗、无污染、吸纳就业能力强,且人均产值最低10万元人民币……面对如此诱惑,拥有雄厚产业基础、优良教育条件的哈尔滨真的不能再迟疑了。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