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滨江凤凰城违规卖房没有一户拿到产权证
2008-07-24 09:04:02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张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滨江凤凰城楼盘。

  东北网7月24日讯 一期房子进户一年了却迟迟办不了产权证,而二期房子没有预售许可证就公然开卖……连续几日,本报陆续接到市民对哈尔滨市道外区滨江凤凰城楼盘的投诉。部分市民表示,老百姓买个房子不容易,几乎是倾尽一生积蓄,就怕买到不合法的房子蒙受损失,希望有关部门对无序售房加以规范。

  市民投诉

  入住一年了,什么发票都没有

  “我们都入住一年多了,可手里就有三联单收据,什么发票也没有。”说起买房经历,滨江凤凰城103栋居民陈先生格外闹心:2005年,他交全款购买了滨江凤凰城一期的一套房子,使用面积三十多平方米。开发商开始承诺2006年10月份可以入住,但直到2007年年初才进户。如今进户一年多了,开发商又迟迟不给办理产权证,询问过多次,对方总是推说过几天就办。现在二期都有进户的了,但一期的产权证还没办。

  对于办不了产权证的原因,滨江凤凰城的一些居民告诉记者,他们询问过相关负责部门,是因为缺手续。

  相对于滨江凤凰城一期购房者,该小区二期的居民就更担忧了。“我们办贷款时才知道,滨江凤凰城二期没有房屋预售证,这不是买了个非法房吗?”购买滨江凤凰城二期房子的居民刘先生对记者说:“证件不全就销售房子,开发商这不是违规卖房吗?一旦产生纠纷,我们的权益如何保障?”

  记者调查

  近千户居民都没办下产权证

  针对市民的投诉,近日记者来滨江凤凰城楼盘进行采访。该楼盘一期住宅小区除了部分阁楼无人居住外,其他已经全部入住了。现场,记者询问居民办理产权证的情况,居民们纷纷表示,都没办理,这个小区近千户居民一个都没办。

  “我们都没签正式合同,更别说产权证了,开发商一直敷衍我们,现在小区二期开始销售了,对方又说要与二期一起办,但二期证件不全,根本就没有销售资格。”该小区101栋居民李天军告诉记者。

  在居民的指点下,记者来到滨江凤凰城售房处,一位姓金的售楼小姐接待了记者。该售楼小姐告诉记者,滨江凤凰城二期从401栋至408栋,目前多层已经销售完毕,只剩下两栋高层。记者提到贷款问题,该售楼小姐表示,滨江凤凰城二期没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三个月以后能下来,所以贷款到那时才能办理,先交付30%的房屋首付就可以了。

  “没有预售许可证,怎么能卖房呢?”对于记者提出的疑问,该售楼小姐表示,他们一直都是这么卖的。

  对于滨江凤凰城产权证“缺失”的情况,该售楼小姐向记者这样解释:“一期有预售许可证但现在还不能办产权,得等二期竣工后一起办。而二期正在等预售许可证下来。

  在售房处采访时,记者刚巧碰到购买了滨江凤凰城二期404栋房子的居民许先生来此询问房子情况。他告诉记者,他是去年购买的房子,现在已经进户了,最近想出售但却发现楼盘没有预售许可证。“我调到外地工作了,想把房子卖掉,但房子的证件不全,谁敢买呀?”

  房产部门:

  滨江凤凰城涉嫌违规卖房

  二期售房证件不全、一期办不了产权证……针对滨江凤凰城的问题,22日,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房产住宅局相关负责人。

  该局商品房处的工作人员表示,滨江凤凰城2006年底没有验收就进户了,当时开发公司向房产住宅局提交了道外二十道街改造小区一期提前进户申请。考虑到该小区属于危棚房改造项目,有关审批验收手续相对滞后,尚不具备住宅交付使用社会评审条件,且小区回迁居民较多,大多数居民尚无固定居所,在征得项目所在地的区政府同意后,该小区可对回迁居民办理预进户手续,同时开发企业合理制定预进户方案,抓紧办理社会评审所需验收文件,尽快申请社会评审。要确保满足居民基本入住条件,要尊重购房人意愿,不搞强制进户,妥善处理好进户与收费关系。但已经一年多了,该小区一期进户手续仍然不全,所以仍然不能办理相关手续,也不能发放房屋产权证。

  而对于滨江凤凰城二期的房子销售是否符合规定的问题,哈尔滨市房产住宅局商品房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目前,该小区二期未到该局办理房屋预售登记申请。而按照《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规定,商品房预售实行许可制度,开发企业进行商品房预售,应当向房地产管理部门申请预售许可,未取得预售许可的不得进行商品房预售。“商品房要在取得预售许可证后才可销售,买卖双方才可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没有预售许可证就卖房属违规行为。”

  律师说法

  开发商故意隐瞒应作出赔偿

  对此,黑龙江昊瑞律师事务所律师宋恒玉表示,《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是开发商合法售楼的一个凭证,市民一旦买了没有预售许可证的楼盘,如果出现纠纷,在房产公司没拿到《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购房者是得不到法律保障的。所以,市民购房时一定要谨慎行事,等到房产公司拿到《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再行购买。

  此外,如果在购房人起诉到法院前,开发商仍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开发商与购房人之间所签订的合同无效,开发商需要承担返款义务。如果存在故意隐瞒无预售许可证的情况,开发商则需要对购房者进行赔偿。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