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逆境中学会坚强 中韩学生相会“磨炼营”体能训练
2008-07-24 10:57:4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王维滨 隋妍 刘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图片说明】在“磨炼营”里,中韩孩子们在一起比赛。

  东北网7月24日讯 今年暑假,哈尔滨市道外区教育局开办的道外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基地再次开营,22日,这里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作为与哈尔滨市中学进行友好交流活动内容之一,15名韩国大邱市贞和中学的学生和15名中国同龄朋友共同参与相同的体能拓展训练。记者在随行采访中发现,两国学生在很多方面的表现差异并不大,但从很多细节上可以看到,韩国学生在竞技活动中特别尽力,即便是遇到暂时性的落后也不肯放弃。

  信任游戏 团队协作是基础

  “爱心桥”是一项由两人配合的训练,甲乙双方分别站上两根独木桥前行,由于单独一方站立不稳,需要二人双掌相合,身体保持直线向前倾斜,形成“人”字形,达到一个平衡的状态,双方配合,顺着各自独木桥的方向向终点移动。

  据实验基地的教官介绍,这项训练在锻炼学生们身体平衡能力的同时,更注重培养其在心理上对搭档的信任度。这项训练当然有“隐患”:如果双方都不够信任彼此的搭档,那么很可能两人都会从独木桥上摔下来。

  但遗憾的是,记者看到,可能是由于时间仓促练习不够,或是翻译不到位,无论是韩国学生还是中国学生,都没有达成动作到位,享受信任的目标。但韩国学生明显比中国学生敢于尝试,即使不小心掉下来,又马上登上独木桥,并且坚持着用即使不算太到位的动作一直走到终点。

  专家点评 黑龙江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指导师金爽:

  在目前的家庭教育中,多数家长怕孩子吃亏或者受到伤害,从小就灌输孩子要有自我保护意识,过多强调的是相信自己,而不是如何经过客观判断后去信任他人。在现实社会中,没有人是脱离人群孤立存在的,互相信任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和团队协作能力的基础,信任和被信任也是人的潜在心理需求,因此这种训练很有必要。

  实际上,不论是家庭还是学校,给孩子提供这种训练的机会非常少,家庭生活中以代际间交流居多,而学校里的主要内容还是学习,孩子们不仅没有经过客观判断信任他人的习惯,更不懂得如果建立令别人相信的形象,这里的技巧还需要家庭、学校还有孩子自己,在成长中逐渐摸索和积累。


  锲而不舍 逆境中学会坚强

  “齐心协力”这一训练环节的规则是,由6个学生左右脚踩着两条长板,手握与脚下长板相连的条带,6人一起手脚并进向前行走,以训练手脚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记者看到,通过教官的口号指挥,中国学生分队很快就喊着“左右左右”地领先了,而韩国学生的队伍也紧随其后,之后双方互有失误交替领先,但当中国学生的队伍出现几次失误落后一段距离后,明显信心受损,没有开始时的劲头,距离也逐渐被拉开了。最后在老师和教官不放弃的鼓励下,他们才终于坚持着把剩余的部分完成。

  其实,类似的情况在两国学生分组打篮球时,也表现得比较明显。韩国学生打球时即使只剩下最后一分钟时也锲而不舍;而中国学生如果看起来机会很渺茫,就不会浪费力气,结果被韩国学生抢到不少持球机会。随着游戏的继续,在对方的影响下,吸取教训的中国学生也明显被激起斗志,打得顽强多了。

  专家点评 黑龙江省青少年研究所所长宋国力:

  现在的孩子普遍是独生子女,在家里通常处于被两代人、4位长辈呵护的位置,到学校又有老师的扶持,加起来至少有五个以上的拐棍。孩子们得到的太容易了,以致面对失败以及失败后如何奋起直追、反败为胜的经验不多,所以抗挫折能力相对较弱,锲而不舍的精神有时需要被适时地激励一下才能得到发挥。

  但在现实生活中,没有人是一帆风顺的,给孩子创造机会,发挥顽强精神是不可或缺的。我们在国外经常能看到,一个孩子摔倒了,我们想去扶,却被孩子父母阻止,他们认为这是锻炼孩子摔倒后自己爬起来的机会,不应该剥夺,我们的家庭教育中不妨也该少“疼”孩子一点。

  礼仪细节 教育环境很重要

  由于中国学生先入基地,之前已经训练出了听三声哨吃饭的习惯,即第一声哨就位,第二声落座,将帽子有序地传至窗边,第三声吃饭,三百多人一起就餐,开始时非常有序,然而随着有人就餐完毕下桌、有人需要添饭添菜,而打乱了最初的安静。而不知道基地饭前规矩的韩国学生就比较随意一些,他们会在餐间简单交谈,最明显的是男女分桌,但他们的餐桌礼仪更到位,同桌人一起起筷,一起落筷撤离。

  说起韩国学生在餐桌上的礼仪,初三的彤彤讲起一件趣事,韩国学生媛媛刚住在她家的第一天晚上,彤彤的妈妈和媛媛就都吃撑着了:家里来了客人,彤彤父母带她们到外面就餐,彤彤注意到,餐桌上媛媛非常注意在长辈起筷后自己才动筷,但彤彤当时不知道的是,从小养成的礼仪习惯,让媛媛也在遵守着跟同桌长辈一起落筷的习惯。而彤彤的妈妈觉得,小客人初到一起吃饭,一定不太好意思,于是一直拿着筷子陪孩子们吃,一时间双方竟然“筷持不下”,搞得最后都撑着了。

  专家点评 省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陈静:

  韩国学生对礼仪方面的注重,跟韩国人的家庭教育和民族风气是分不开的,儒家文化的影响在韩国至今还是比较深远。我们的孩子与其相比出现小小差距,这既有家长溺爱的因素,也是家长自身在这方面的修养不高所致。

  这种对比也能看出,我们的孩子比较听话,在经过教导后,执行规则的本领很强,这是学校教育的结果,但同时,这种强制性指令的时效性较差,通常过了特定阶段,就自动解除了,这一点在就餐后期秩序被打乱就可以看到。在教育中,引导孩子将文化礼仪、生活修养融入日常生活,成为自然而然的习惯,要比强制性的指令影响深远得多。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