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今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再创历史新高
2008-07-24 18:22: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欣、孙英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7月24日电 7月的黑土地,已被一片片翠绿的庄稼覆盖得严严实实。

  作为我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黑龙江省今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再创历史新高,苗情是近年来最好的一年。眼下,1.6亿亩粮食作物长势喜人,预示着“北大仓”又将迎来一个丰收年。

  粮食专家说,黑龙江省调出的粮食已占全国省际间净调出商品粮总量的三分之一,堪称是我国粮食市场的“调节阀”。未来5年内,这个省计划将粮食总产量提升至千亿斤,比去年净增200亿斤以上,届时这个“调节阀”的调控能力将更为增强。

  抓粮食生产一刻也不能放松

  近几年,黑龙江省坚持把发展粮食生产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千方百计提高综合生产能力,粮食连续4年获得大丰收。

  为持续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黑龙江省认真落实各项补贴政策,坚持支农资金早安排、早落实、早拨付。2007年初,在国家粮食补贴资金没有下拨的情况下,这个省采取地方财政垫付的方式,将28.7亿元的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和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于春耕前发放到农民手中。今年春天,面对生产资料涨价等不利因素,全省狠抓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和宣传引导,最大限度地消除农资涨价给春耕生产带来的困扰,保护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今年种了140亩玉米和大豆的望奎县东郊乡农民姜旺说:“这几年政府不断出台政策,补贴农民。今年化肥涨价,政府又补贴了一块。像这样的好政策,过去连想都不敢想。”姜旺家去年140亩地种的全部是玉米,总产15万斤,亩均纯效益200多元。今年大豆市场价格抬头,他又改种了30亩大豆,期望增加些收入。

  几年来,全省不断增加财政、信贷资金和农民自有资金投入。今年春耕期间,全省共投入资金300多亿元、化肥近300万吨,分别比上年增加11亿元和10万吨,创历史新高。生产用种全部做到精选加工包衣,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大机械标准春整地达到6979万亩,整地质量是近年来最好的一年。机械精量播种面积突破1亿亩,比上年增加1200万亩。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十分重视粮食生产,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解决粮食生产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今年春旱严重,农业、财政、水利、气象、供销社、农村信用社等部门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为春耕生产提供支持,在抢农时上实现重大突破。全省大田播种5月15日基本结束,比上年提前一周;水田插秧5月25日基本结束,实现了不插“六月秧”,各种作物都种在了丰产期。

  省委书记吉炳轩说:“去年全省粮食总产达到793亿斤,粮食商品率高达74.3%,如果今年气候不出现大的异常,粮食总产有望突破800亿斤,创历史新高。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全省粮食产量登上千亿斤大台阶是完全有可能的。”

  打牢增产基石释放产粮潜能

  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常听到农民的议论:现在的黑土地越来越“金贵”了。由于国家重视粮食生产,粮农收益比较稳定,黑龙江省农民兴修水利的热情高涨,也舍得投入。同时,各地抓住提高种植标准化、增加科技投入等关键环节,使全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

  如今,旨在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的“四大工程”已见成效。一是农田水利工程。近5年,全省投资47.5亿元,新增旱涝保收田1373万亩。二是农机化工程。全省组建813个农机作业合作社,扶持发展农机大户1.2万户,田间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82%。三是地力培肥工程。全省多数地区土壤有机质含量开始由降转升,肥料利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四是植保工程。加强预测预警网络、服务队伍、先进药械和现代防控体系建设,实现了各类生物灾害不蔓延、不成灾的目标。

  为挖掘增产潜力,黑龙江省不断推进新型农民培训工程和科技入户工程,普遍建立标准化科技示范园区,使之成为农民学习标准化知识的课堂。组织农业生产水平较高的黑龙江垦区,与地方县(市)开展合作共建,推进农机作业向农村拓展、农业技术向农村延伸、生产服务向农村覆盖,带动农村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

  增加科技投入,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粮食产量和质量。全省良种覆盖率保持在98%以上,水稻两段式育苗、水田控制灌溉技术等47项高产高效新技术,应用面积达3050万亩。同时,各地建立起农业专家大院,农技人员入户技术指导责任到人,加快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使全省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1%。

  省农委主任王忠林说,生产方式创新和科技投入增加,促进了粮食标准化生产和规模化经营。全省粮食单产水平不断提高,粮食综合亩产已由2003年的426斤提高到2007年的505.4斤,增长18.6%。

  用产业化保障粮食增产后劲

  粮食生产是黑龙江的优势,也是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为保障农民的种粮收益和粮食增产后劲,这个省把粮食生产、销售、加工、转化作为一个完整的产业体系进行开发和建设,畅通粮食“出口”,牵动粮食生产快速发展。

  流通不畅势必影响生产稳定。黑龙江省利用龙粮网、农业信息网等平台,及时发布粮食市场供求形势和价格走势等信息,引导农民适时销粮。重点扶持建设16个粮食专业批发市场,培育1600多个非国有粮食营销组织,形成了多元化的粮食营销主体,加快了农民销粮进度。加强与京、沪、浙等7个主销区政府间、企业间的合作,建立了稳定的购销渠道。

  立足粮食增值,加快发展以食品为主导的粮食加工业。省政府出台加快粮食加工业发展的意见,安排超亿元产业化资金,扶持食品加工业。围绕大豆、玉米、水稻、小麦等优势品种,培育一大批加工龙头企业,带动了粮食品种化生产和规模化基地建设。目前,全省规模以上粮食加工企业发展到1100家,开始告别原粮出省的历史。

  大力发展畜牧业,增强粮食过腹转化能力。全省规划建设生猪、奶牛、肉牛、肉蛋鸡等优势产区和产业带,加快推进畜牧专业化、标准化和区域化发展步伐,出现了一批奶牛存栏5万头以上、生猪出栏50万头以上、禽出栏500万只以上的基地县,畜牧业规模养殖比重达65%。现在,全省已形成了500万吨鲜奶和430万吨肉类的加工能力,为粮食转化增值提供了巨大空间。

  省长栗战书说:“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是发挥本省优势谋划的一个具有全局牵动作用的大项目,对于促进农民增收,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大意义。”目前,围绕建成千亿斤粮食大省的目标,正在规划和启动千万吨奶和五千万头猪两个“配套工程”,实现粮食生产和畜牧业生产同步建设。人们相信,黑龙江这个“调节阀”必将为稳定我国粮食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