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上半年黑龙江省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长33.65%
2008-07-30 10:49:3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桂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30日讯 上半年全省农民人均现金收入4157.12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046.68元,同比增长33.65%——来自全省农业农村经济上半年运行情况中的数字令人兴奋。记者从省调查总队了解到,这份来自全省2240个农村住户的抽样调查结果,真实地反映了农民收入状况的新变化,构成农民现金收入的四项收入呈现出家庭经营收入稳定增长,工资性收入增势迅猛,转移性收入大幅度增长,财产性收入较为平稳的显著特点。

  从调查数据看,上半年增长幅度最大的是转移性收入,人均400.08元,同比增长155.22%;对农民增收贡献力最大的是家庭经营性收入,人均3240.06元,同比增长28.57 %;以务工收入为主的工资性收入437.33元,同比增长22.81 %;财产性收入79.65元,同比增长2.78%。

  粮食出售量大幅增长及农牧产品价格攀升的双重作用,拉动了第一产业收入快速增加,有力支持了家庭经营性收入的稳定增长。在第一产业现金收入增收部分,57%来自于农业,43%来自于牧业。从出售的各品种粮食对农村居民增收贡献来看,大豆价格大幅度上涨对农民现金收入增长贡献较大,上半年,大豆价格比上年同期增长74%,虽然出售量下降了28%,仍使农民人均增收125元;水稻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2%,但出售量增长了51%,使农民人均增收105元;玉米价格增长6%,出售量增长9%,使农民人均增收149元。在牧业现金收入中,增收贡献力最大的是养猪业。上半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出售肉猪及猪肉的价格比上年上涨76%,出售量下降7%,出售肉猪及猪肉使人均增收195元,占牧业增收额的69%。

  农民转移性收入成倍增长。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转移性收入主要来自于各种财政补贴。由于今年国家和黑龙江省都提高了对农业、农民的补贴,并加大补贴落实力度,上半年我省农村居民仅各种补贴收入就人均达到334.6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33.4元,增长2.3倍。近五年来,在国家一系列惠农政策的扶持鼓励下,我省农业和农村经济步入了崭新历史机遇期,农民收入走出低速徘徊的困境。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