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提高自身适应能力体验赚钱的艰辛 大学生暑期当菜农
2008-08-15 15:06:40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孙莹 张雪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5日讯 正值暑假,很多大学生通过各种打工增加社会实践能力,记者了解到,为了体验生活,有的大学生到农贸市场当起了“卖菜农”,心理专家表示,“卖菜农”的实践有助于大学生人生发展。

  近日,根据市民提供线索,记者来到香坊区建北农贸市场,两位正在忙碌的大学生身影闯进记者的视线。记者看到,皮肤白皙,带着眼镜,穿着T恤牛仔,二十岁左右的一男一女正忙着卖菜,豆角、土豆、茄子等都摆放得整齐有序,每样蔬菜前都放着一块小纸壳,上面字迹清秀工整地写着蔬菜名称和单价。他们不时地跟路过菜摊的人招呼:“叔叔,买菜吗?”“阿姨,今天想买点什么?”买菜的顾客接连不断,一位大娘告诉记者,她每天都来两个孩子这里买菜,因为他们态度好,菜的价格便宜,不短斤少两。

  女孩小齐告诉记者,小伙子是他的男朋友,俩人是哈市商业大学大三的学生,说起卖菜初衷,小齐说,因为都是家中“独子”,长期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去年暑假俩人到一家公司实习,公司开自助酒会,两人被分配采购蔬菜,由于缺乏生活经验,把油菜买成了菠菜,地瓜买成了土豆,遭到该公司领导的批评。这次的“身份转换”俩人下了很大决心,每天早晨3点去批发市场上菜的艰辛不说,刚卖菜时,俩人谁也不好意思叫卖,不过现在俩人已经成了“老手”了。小齐的男友大志说,通过这次卖菜体验,体验到了做体力劳动的艰辛,虽然累但是真的学到了东西。

  对此,哈尔滨市育源心理卫生学校心理教师高原师表示,现在很多大学生都是“啃老族”,因为缺乏踏实的工作经验,在实际工作中又眼高手低,需要各个方面的磨练。通过体验赚钱的艰辛,有利于正确引导他们认识自己的真实能力,提高沟通能力,有助于他们适应社会环境、提高自身能力。同时高老师提醒,大学生在自身锻炼的同时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