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哈市阿城区全方位救助让贫困群众衣食无忧
2008-08-25 07:01:01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5日讯“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住上砖瓦房。”即将搬进新房的阿城区新利街道办事处特困村民范红春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今明两年,阿城区有1300多户与范红春境况相似的村民,在区政府农村困难群众建房救助政策的扶持下,将告别世代居住的泥草危房,住上宽敞明亮的砖瓦房。

  从免除贫困学生书杂费到提高城乡贫困人口救助金,从为残疾人发放轮椅到给贫困户送电视机,从城镇廉租房建设到农村贫困户建房补助,两年多来,阿城区在改善民生工作中连创“全省之最”,让改革开放成果惠及每个困难家庭。

  针对困难群体实施全方位救助

  改革开放以来,阿城区经济社会迅速发展,财政收入、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等多项经济指标一直名列全省前茅,素有“龙江第一县”的美誉。但同时,也有相当一部分城乡群众,子女上学、医疗、住房等日常生活方面面临很大困难。2006年以来,阿城区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把着力解决贫困群众生活困难作为解决民生问题的突破口,开始对困难群体实施全方位社会救助。2006年,阿城区级4个班子领导成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与400多户特困职工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共投入帮扶资金130多万元,开发扶贫项目342项,安置就业85人,助学247人,使被帮扶特困职工家庭全部脱贫。2007年6月,《阿城区贫困群体救助工作实施方案》出台,使贫困群众救助工作社会化、经常化和制度化,其中对城乡特困户、贫困户、孤儿救助金额均比国家规定标准提高了一倍多。

  2006年,阿城区在全省首先实施对城区双下岗职工家庭、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进城务工贫困农民家庭、残疾人家庭、发生重大变故造成经济困难家庭、清洁工人家庭、以“蹬三轮车”为主要经济收入家庭、街头找活干谋生家庭等“八种”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的子女“免杂费、免书费”的“两免”政策,共为68357人次免杂费、书费794万元。并比国家提前一年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施“两免一补”,到2006年末,共发放“两免一补”资金805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39176人次。2008年,《阿城区2008年农村困难群体建房救助工作方案》出台,在全省率先提出,通过政府救助方式帮助农村困难群众建造新房。

  几年来,阿城区投入360余万元,专门为408户农村贫困残疾人新建住房17440平方米。2007年,阿城区一次性招聘残疾人专职委员134人,既加强了“残联”工作,又保证这批残疾人的生活。

  扩大低保覆盖面健全各项救助制

  阿城因工业兴市,历史上曾是全省重要工业城市之一。但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大多数企业关停破产,下岗职工高达两万多人,且由于转轨期间一系列保障机制没有建设起来,“老国企”问题显得十分突出。

  2006年,阿城区委、区政府一次投入7000多万元,解决全部企业下岗人员“参保”问题,同时积极筹措资金3亿多元,按时足额发放企业养老金。并为5300多名企业职工补发拖欠工资近2000万元。今年以来,为2.6万多名退休人员增加了养老金,平均每人增加95元,没有发生拖欠养老金现象,做到了按时、足额发放。

  随着全区经济发展,阿城区不断扩大城乡低保覆盖面。自2006年,阿城区将城市低保标准由原来的117元/人月提高到145元/人月,人均补差金额由不足65元提高到80元,自有住房低保户每年享受取暖补贴593元,现有6925户、13281人享受城市低保。同时,积极推进农村低保制度,有4258户、7728名农民享受低保待遇,年均补差标准提高到403元。2005年至今,共发放城乡低保金5371万元。今年阿城区将城市低收入标准提高到185元,每人增加40元。

  建立健全各项医疗救助制度,使城乡困难群众病有所医。目前,阿城已基本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医疗保险制度。1999年,阿城区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现有参保单位454户,参保人员5.8万余人,参保率达95%,形成了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大额医疗救助、职工生育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等制度体系,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医疗服务体系和运行机制。经过两年努力,阿城全面实施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目前有参合农民25.7万人,参合率已达93.9%,2006年至今,阿城区共有9.1万人次农民获得合作医疗补偿,补偿总额1617万元,补偿额在全省位居前列。2006年阿城出台了《关停破产企业退休职工医疗救助办法》,按照每人每年500元的标准,为8000名关停破产企业退休职工提供医疗补贴,为此区财政每年支出400万元。去年,阿城区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目前参保人员达23378人,区财政每年需补贴900余万元。

  就业是民生之本。近年来,阿城区不断健全就业服务网络,通过开设职业介绍平台,在社区设立劳动保障工作站,发放再就业优惠证,提供小额就业贷款,提供免费职业介绍、职业技能培训,减免创业税费等措施,提高无业人员的就业水平。2004年以来,安置城镇就业再就业2.6万余人,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7万余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300余个,安置“4050”人员900余人,解决“零就业”家庭就业人员668人,发放社保补贴2001人、294万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60万元。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