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西“红房子”将变大型文化休闲区
2008-08-25 09:41:5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郑雷 卢军 薛婧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5日讯 黑龙江日报2007年5月11日曾以《作为工业遗址进行保护性开发利用——哈机联老厂房“弃工从商”》为题报道了哈西新区建设重视工业遗产,将对该地区具有历史人文价值的哈尔滨机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三座老厂房进行保护性开发利用一事。日前,这项工作有了实质性进展,哈尔滨市有关部门对该项工业遗产保护区域作了新规划,此地段将开发打造为一个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商务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休闲区,被称为“红房子”项目。

  哈西新区“红房子”项目坐落在原哈尔滨机联机械厂院内,总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2005年,该厂搬迁,按哈西地区规划,计划将原哈机联机械厂具有50余年历史的红砖厂房、烟囱、水塔和室外钢吊等百余件老机械设备保留下来,进行招商引资。这些设施属于上世纪50年代前苏联援建项目,基础牢固、结构宽敞、层高20余米,外墙由红砖砌成,被人们称为“红房子”。厂房内遗留了上世纪50年代的车床、60年代工人生产和工作的壁画、70年代中心广场的纪年表、80年代主题雕塑、90年代党的新时期口号,无不保留着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各个时期的烙印。

  按设计方案拟对两栋7000平方米、8000平方米的厂房予以保留,同时对周边区域进行开发建设。

  哈西“红房子”保护区域新规划,引起了外商的极大兴趣,日前就有香港客商等前来洽谈。作为哈市工业文化遗产保护招商引资项目,南岗区规划局按照保用结合的原则做好各项规划服务工作。同时,还建议在现有方案高低错落的空间布局基础上,处理好人流车流的关系,将此地段开发打造为一个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商务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休闲区。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