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冒烟”“噪音”公交明年退出哈尔滨市
2008-08-26 09:59:14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张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6日讯 25日,哈尔滨市公交管理处在秋林、哈站前、友谊路、公路大桥等13处主要公交站点和32条公交线路,设立征求意见点,现场聆听市民对公交车辆运营情况的意见。记者了解到,哈尔滨市正在加大力度整治公交服务质量和运营环境问题,明年大冬会召开前,134条公交线路布局和运营将更合理,仅余的338台冒烟车和400台刹车噪音车也会全部消失。

  “我每天早晨在抚顺街乘坐58路公交车,感觉这路车调度有些问题,要不就扎堆来,要不就没车,有时有的车还不停靠。”7时许,在哈尔滨火车站站前公交站台上,一名女市民直接向公交管理处的齐明处长反映问题。齐明告诉记者,近期他们正在对公交车的车容车貌、车厢卫生、运营秩序以及冒黑烟和刹车扰民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已经检查公交车辆4843台次,15名因为个人原因造成服务质量问题的司乘人员被解聘。“我们现在就是要找问题、解决问题,利用一个星期的时间深挖乘客的意见和建议。”

  记者了解到,市民关注的公交车冒黑烟和刹车噪音问题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整治效果:74路、82路、104路等线路的92台公交车,已经被强制提前报废,并更新为清洁能源公交车或尾气排放达到国Ⅲ标准的公交车。“我们对220台公交车进行了油改气,对64台公交车发动机进行了大修,对512台公交车的涡轮增压机、高压油泵进行了检修,经哈尔滨市环保部门对公交车尾气进行检测,冒黑烟尾气排放不达标的公交车,已经由原来的1226台减少到338台。”齐明说,哈尔滨市公交企业还对498台公交车刹车片进行了维修调试,对972台公交车刹车片进行了更换,刹车噪音车也从1870台减少到了400台,明年大冬会召开前,公交线路布局和运营将更合理,仅余冒烟车和刹车噪音车也会全部消失。

  据悉,为了保证整治成效,哈尔滨市公交企业已经投入2123余万元整备车辆、整修设施。为提高服务质量,目前已修复车厢服务设施862台次,更新车体广告369台,增配电脑报站器212部,维修GPS自动报站设备187台,整修公交场站、调度室及站务设施1382处。“现在公交车已经基本杜绝了敞门运行、强超强会闯红灯和站外停车上下客三种违章行为,以后公交车服务质量和运行环境会越来越好。”

  据介绍,针对市民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哈尔滨市公交管理处将进行调查和处理,同时还将与交警、环保部门联动,利用科技手段,采取违章抓拍、实时监控等措施,对市民关注的问题进行处罚和整改。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