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加强合作促区域发展 哈尔滨市代表团赴大连考察
2008-09-03 09:44:11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方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3日讯 2日,出席第四届东北四城市(4+3)市长峰会后,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效廉带领哈尔滨市代表团赴大连市考察。在与大连市政府座谈时,张效廉表示,哈市将进一步加强与大连的合作交流,借鉴大连的宝贵经验,携手促进区域经济共同发展,共同推进东北振兴。大连市委副书记、市长夏德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肖盛峰参加座谈。

  座谈中,夏德仁介绍了大连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肖盛峰着重介绍了大连市投融资平台建设、大项目推进、通过有效配置土地资源促进招商引资和风电装备制造发展等方面的经验。

  张效廉在座谈中说,哈市与大连这两座有着传统友谊的城市,建设发展史相近,有着相同的东西合璧的文脉,相近的人文环境和生活方式,同处东北亚区域发展的战略棋局之中,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进程中的两座重要城市,具有进一步深化合作的良好基础和前景。

  张效廉表示,改革开放中大连市坚持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大力发展,进行城市环境再造,取得了骄人的业绩,特别是去年成为中国13个GDP突破3000亿大关的城市之一。大连的许多成功经验,曾给哈尔滨带来启示。今年哈尔滨获批为中国服务外包城市的过程中,就曾大量借鉴了大连服务外包建设的成功经验。

  张效廉指出,目前哈市经济正在快速发展,GDP增速连续17个季度保持在13%以上,但与大连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今后哈尔滨将进一步学习大连的成功经验。此次哈市代表团到大连考察,就是要增友谊、取真经,虚心学习和借鉴大连在经济发展中的经验,在今后的发展中携手共进,促进经济和社会共同发展,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作出新的贡献。特别是要借鉴大连在投融资平台建设、大项目推进、有效配置土地资源促进招商引资和风电装备制造发展等方面的经验,进一步推进哈尔滨的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目前哈尔滨市已制定了风电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计划用3到5年时间使风电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50亿元。

  夏德仁在座谈中表示,在东北振兴的共同目标下,哈大两市应在更大的范围、更广阔的领域加强交流和合作,从各自优势出发,相互借鉴成功的发展经验,优势互补携手共进,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