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取缔"黑心""豪华"月饼 违规小作坊和企业受查处
2008-09-03 11:09:2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史志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9月2日,记者在哈尔滨市道里区一家商场看到,今年市场上的天价月饼已不多见,像前些年的万元月饼已经没有了。在中央大街上的室外月饼专柜前,记者看到最贵的一盒月饼四百多元,里面只有七八块,少有人问津,而旁边一些散装月饼购买的人却很多。营业员介绍说,今年,无糖、低脂类月饼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现在人们吃月饼图实惠,不带包装的老字号月饼酥软香甜,卖得快。
  东北网9月3日讯 2日,省质监局发布消息,从8月18日至9月1日,我省质监部门开展月饼质量安全和过度包装专项执法,检查生产单位732个,超市、宾馆、酒店等经营单位546个。其中,无证生产单位252个,质量不合格企业28个,标签违规企业81个,过度包装企业2起,非法搭售企业1起,当场处罚案件31起,立案查处案件15起,涉案货值10.08万元,罚没款3.21万元,责令整改134个,建议吊证、吊照5个。

  据了解,省质监部门此次重点检查月饼生产企业是否无证生产,小作坊是否签订承诺书;月饼是否符合产品质量安全要求,是否使用回收和变质馅料加工月饼,是否使用非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是否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是否存在过度包装、非法搭售其他商品的行为。检查重点是超市、宾馆、饭店、酒楼生产经营单位及城乡结合部月饼加工企业及农村小作坊。

  据执法人员介绍,当前大部分月饼加工小作坊没有成品检验能力,产品质量难以保证;很多小作坊属于前店后厂,加工的月饼没有进行包装,也没有产品标识;月饼加工制作没有严格执行相关的产品标准。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