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哈尔滨第一社会福利院道里分院启用 杜宇新揭牌
2008-09-16 10:34:04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善滨 姜雪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6日讯 中秋佳节,团圆之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杜宇新来到新落成的哈尔滨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道里分院,向刚刚入住这里的68名“五保”老人送去节日的祝福,并同他们一道品月饼、唠家常、看歌舞、赏烟花,共度中秋佳节。

  风和日暖,天高云淡。14日下午,杜宇新一行来到位于道里区新农镇的哈尔滨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道里分院。新落成的福利院是一座七层高的现代造型建筑,夕阳余辉下,明亮的窗户熠熠闪光,显得整洁气派。简短的揭牌仪式在福利院大门前举行,杜宇新和同行的副市长王莉共同为福利院揭牌。

  由市政府、道里区政府投资3500万元建设的哈尔滨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道里分院,于今年8月中旬竣工,建筑面积10800平方米,可入住400名老人。福利院与新农卫生院相邻,北临碧野千里的农田,南接交通便利的机场路。福利院所有房间都没有门槛,走廊上都配备了木扶手。

  杜宇新一行在一楼查看了监控中心、超市和厨房后来到食堂。看到服务员们正在为老人们包饺子,杜宇新热情地上前同他们打招呼,并祝他们节日快乐。

  随后,杜宇新乘电梯来到七楼,这里居住着从道里区4所农村敬老院迁来的68名“五保”老人,他们是福利院入住的首批“居民”。在楼梯口的护理站前,服务员向杜宇新演示了紧急呼叫系统。室内老人一发出呼叫信号,设在护理站的电子屏幕上马上会显示出呼叫者的房号和床号,快捷方便。杜宇新走进其中一个房间,与居住在这里的唐淑贤大娘和老伴商中财聊了起来。杜宇新关切地询问了唐淑贤的年龄和生活情况,家里还有什么人。唐淑贤说,自己来自太平镇,今年84岁了,无儿无女,是“五保”户,已在福利院住了20多年。她说,自打4天前搬进这个像宾馆一样的新福利院,她高兴得几天睡不着觉,屋里有电视、卫生间,还能24小时用上热水。有了这样的生活条件,自己至少还能再活10年。

  在七楼的特护室里,福利院里年龄最长的葛长江老人一看见杜宇新走进来,马上起身相迎。杜宇新握着老人的手扶他坐下,并与他唠起了家常。葛长江告诉杜书记,自己已经85岁了,自打住进这个福利院,穿的用的都是新的,吃的也好。天气凉了,福利院还给大家添了新衣裤,老人连连说现在是这辈子享受到的最大的福了。

  杜宇新一行还查看了福利院的空中花园、康复大厅、图书馆、老年大学、娱乐活动厅和才艺展示厅等设施。他边走边问,并不时提出建议。当了解到福利院的这些设施体现了绿色环保要求,并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生理生活特点后,杜宇新频频点头。

  不知不觉间,夜色降临,福利院灯火通明,一片祥和。杜宇新与老人们一起步入二楼多功能厅,和大家共度中秋。杜宇新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老人们致以节日的祝贺。他说,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进步,人们的平均寿命也越来越高,如今我市有千万人口,超过60岁的已占到11%以上。应该说,老年人是我们社会非常重要的群体,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关心爱护老年人,让他们老有所养、安度晚年,这是全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责任。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尊老敬老爱老,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要为老年人多办实事、多办好事,解决老年人的实际困难。福利院不仅要有一流的设施,还要有一流的管理和服务,这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希望各位老人要珍惜现在的生活环境,大家共同努力把我们的福利院办成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一流福利院。

  杜宇新一行还和老人们一起欣赏了由道里区文化馆带来的精彩演出。

责任编辑:路云强

黄建盛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