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冰雪应急预案出台 科学使用融雪剂
2008-10-08 09:35:5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闫雪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8日讯 7日,《哈尔滨市2008年冬季至2009年春季清冰雪工作方案》正式出台,“迎大冬会市区清冰雪工作应急预案”也同时公布。清冰雪相关部门责任人表示,为保证迎接大冬会整洁、高效的城市面貌,今冬清雪不仅要做到高效、快捷,第一时间保证交通的畅通,更要慎用、少用、科学使用融雪剂,以保证城市环境的美观。

  据了解,今年哈市清冰雪将采取“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区街联动、社会参与”的方针,在以雪为令、及时清理的基础上,坚持人力和机械相结合,科学使用融雪剂。针对融雪剂的使用问题,冰雪相关部门责任人表示,将采取慎用、少用、科学使用融雪剂的办法,融雪剂由清冰雪部门统一安排机械撒布,冰雪“假融”后,将立即清理,连夜拉运,并送往指定场地倾卸。据了解,今冬明春哈市确定清冰雪街路共计1879条、3554万平方米,目前,各区都已经对各类别街路作了详细的分类。针对往年清雪机械少的问题,今年哈市各区主动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购置了15台大型清冰雪机械和20余台小型清雪机器,基本可实现“以人力作战为主”向“人机作战相结合”的转变。

  为做好大冬会期间雪后的交通保障工作,哈尔滨特别制定了“大冬会”期间清冰雪应急预案。预案对管理原则、应急的责任区、参与方式,以及参与人力,应急车辆和物资储备都作了详细的规定和要求。应急预案一旦启动,哈市将动员环卫专业队伍、驻哈部队、临街单位、志愿者等一切社会力量投入到清冰雪工作中。

  为了保证各项工作的有效实施,今年哈市清冰雪还将采取黄牌警告机制。对未按时限和标准完成清冰雪工作任务,超量、超范围使用融雪剂造成不良影响,以及乱卸残雪影响城市容貌的单位给予黄牌警告,对连续两次受到黄牌警告的,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