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哈尔滨餐厨垃圾处理厂2年后投用 日处理垃圾200吨
2008-10-08 10:14:57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张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8日讯 生活报《一个垃圾猪村“成长”的背后》一文刊发后,引起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市民纷纷致电,希望哈尔滨市能对餐饮垃圾进行规范化处理。7日,记者从哈尔滨市城管局获悉,哈尔滨市近日出台了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相关规划,计划两年后建成哈尔滨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厂,该厂日处理餐厨垃圾将达到200吨。

  据哈尔滨市环卫部门调查显示,哈尔滨市约有餐饮单位2万余家,日产餐厨垃圾300余吨。但目前哈尔滨市还没有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场,餐厨垃圾也没有实施统一收集和管理,全部由个人直接到餐饮单位上门收集,作为喂养饲料或提炼“地沟油”。这些人员将餐厨垃圾可选用部分挑出来后,剩余部分随地倾倒,不仅对环境造成污染,而且生产出来的产品对人体健康也会造成危害。此外,在餐厨垃圾运输过程中,由于车辆没有密闭装置导致垃圾沿街撒落污染环境。

  目前,国内餐厨垃圾处理比较好的城市有上海、乌鲁木齐、宁波等,哈尔滨市将借鉴相关模式建成一座集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置为一体的无害化处理厂。按照初步规划,该处理厂日处理餐厨垃圾将达到200吨,采用生物技术综合处理工艺,利用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沼气资源,对餐厨垃圾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处理,使其转化成为生产饲料和有机肥料。处理厂主要建设收运系统、油脂分离系统、固液分离系统、消化系统、残渣处理系统、废水处理系统、调节池、生物反应池等,工程投资估算5500万元,目前正在选址,预计2010年将建成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孙岚